极地的热带来客:生活在俄北极圈内的鸵鸟

2013年1月3日
【 字号:
对于生活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鸵鸟来说,拿着拖把的人是自己最熟悉的人类模样。鸵鸟饲养员阿尔乔姆·安德罗纳基(Artyom Andronaki)解释说:“拖把是一种象征。在一群鸵鸟中间,最高的鸵鸟可以发号施令。如果你不够高,就不要和别的鸵鸟较劲,否则后果很严重。”他面带愁容地说:“这里是冻土带,在极北地区埋葬一个人价格昂贵。”阿尔乔姆打开一扇门,雄健的非洲鸵鸟在矮桦树间散着步,而牧场处于永久冻土带。
鸵鸟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7000万年的时间,其间不止一次经历过冰河期。图片来源:俄新社
鸵鸟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7000万年的时间,其间不止一次经历过冰河期。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

 

与恐龙同龄的鸵鸟 顺利适应极地高寒气候


2007年,第一批15只鸵鸟被送到摩尔曼斯克地区摩洛奇内村附近的小农庄里。事实上,它们并非来自非洲,而是来自立陶宛。从那时起,安德罗纳基一家开始了养殖鸵鸟的事业。

 

阿尔乔姆笑着说:“当我们告诉朋友们要养殖鸵鸟时,他们都以为我们疯了。大多数人认为只有非洲才能有鸵鸟,因为那里气候炎热。可当我们这批美丽的鸟儿达到摩尔曼斯克时,已经开始下雪了。”那时正值极夜期间,鸵鸟被带下车,头上蒙着袜子,看上去更像是一批人质。蒙袜子是为了安抚它们,不至于因为离开阳光明媚的非洲而受到惊吓。鸵鸟就是这样在一片漆黑中第一次来到这片被冰雪覆盖的地方。

 

这批鸵鸟的供应商是一位著名的养殖场场主,名叫亚历山大·斯克利亚尔(Alexander Sklyar)。他养殖鸵鸟已有10年的时间,客户遍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他甚至与阿联酋的一位酋长做过生意。然而,他还从未将鸵鸟送到如此高纬度的地方。

 

几乎没有人相信安德罗纳基一家人的努力会获得成功。他们认为,这些鸵鸟被关在用电加热器加热的房间中会感到不适,甚至会因此患支气管炎而死掉。因为,此前从未有人试图在极地地区养殖鸵鸟。

 

然而,鸵鸟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7000万年的时间,其间不止一次经历过冰河期。鸵鸟达到几天后,当地气温降至摄氏零下30度。很多人来到阿尔乔姆的农场,出于好奇想亲眼看看这些神奇的鸵鸟。事实让这些持怀疑态度的人闭上了嘴,因为他们看到衣服田园诗般的画面,鸵鸟在雪堆上筑巢,晚上则趴在雪地上睡觉。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大型鸟带动大产业 鸵鸟成当地旅游业核心


最初,阿尔乔姆和妻子曾打算将农场打造成为旅游景点。他们的计划再简单不过,即向摩尔曼斯克和当地的餐厅供应无脂肪的禽肉。自然界中还没有比这更具有营养的食品。1年后,第一批鸵鸟被屠宰,鸵鸟肉被顺利送入了市场。

 

对农民来说,养殖鸵鸟十分有利可图。因为,几乎鸵鸟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被善加利用。制造商很看重用鸵鸟皮制作女士手袋;鸵鸟羽毛可以用来制作造型别致的帽子和围巾;鸵鸟的眼角膜甚至可以移植给人类。鸵鸟肉热量极低,而它的脂肪如今已在美容业内得到广泛应用。此外,鸵鸟蛋的需求量也很大。

 

屠宰鸵鸟的规模不是很大,每年进行一次。在其他时间,上百只鸵鸟就在农场中悠闲地生活,啃食牧草和蒲公英、钻出篱笆的荨麻嫩芽,或吃混合饲料来增肥。与此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会前来观赏这些耐寒的热带鸟类。前不久,安德罗纳基刚刚接待过一批来自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参观客人。

{***}

 

图片来源:俄新社

 

生活在极圈的“普京”和“梅德韦杰夫”


2008年,极圈内降生了第一批鸵鸟。两只雏鸟在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就职总统的当天破壳而出。

 

“我们没有花太长时间给它们取名字,索性一只叫做普京,另一只叫做梅德韦杰夫”,说到这里,阿尔乔姆停顿了一下,想看看我们的反应。“问题是要到6个月后才能能够鸵鸟的性别,那时它会长出独特的羽毛,雄性羽毛黑色,而雌性羽毛仍是灰色。嗯,第一批的两只雏鸟中有一只是雌鸟,不过我不会告诉你是哪只,省得惹麻烦……”

 

一只出生才10天,叫做瓦夏这个具有政治意义名字的雏鸟在灯光下的围场里跑来跑去。瓦夏像是一名未来的短跑选手,它能灵巧地避开抓自己的手。现在,这只是瓦夏出于本能的反应,但几周后,它将不再畏惧,它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无礼,并开始相信人类。

 

在最高纬度举行的鸵鸟赛跑


前一段时间,安德罗纳基一家在农场举办了一场真正的鸵鸟比赛。阿尔乔姆用老办法学习骑鸵鸟,不断尝试,以至于身上留下不少伤痕和淤青。不过,现在他已经知道该如何驾驭这些大个子鸟。骑鸵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装备,说话间阿尔乔姆跳上一只驯化好的鸵鸟给我们演示了起来。

 

然而,在骑上鸵鸟之前,必须先紧紧抓住它。不过,想要抓住它着实要跑一会儿。抓住它之后必须驯服它。驯服的过程并不复杂,就像2007年第一批鸵鸟抵达摩尔曼斯克一样——用袜子蒙在它们的头上。正因为什么都看不到了,鸵鸟也就不再害怕。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坐在靠近脖子的地方,腿夹在翅膀下,紧紧扣住。鸵鸟就这样在围场里奔跑15到20分钟后,自然筋疲力尽地趴在地上,任人安装鞍具。

 

今年秋天出生的第一只雏鸟瓦夏也会参加比赛。1年后,它就能在摩尔曼斯克的雪地上奔跑了,就像是在非洲的草原一样。

来源:strana.ru网站


作者:纳塔利娅·索洛维约娃(Natalia Solovy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