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首批观察员进入叙利亚 牵动各方神经

2011年12月30日
【 字号:
12月19日,叙利亚签署允许阿盟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的协议。首批大约50名阿盟观察员26日晚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监督阿盟和平计划实施情况,以及对叙利亚局势进行评估。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对叙利亚局势的态度将直接取决于此次阿盟观察团的评估结果。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正是阿盟的态度使得美英法联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对卡扎菲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因此,此次行动同样具有特殊使命。
12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身披革命旗帜,在霍姆斯省巴巴艾默区(Baba Amr)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摄影:AP.
12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身披革命旗帜,在霍姆斯省巴巴艾默区(Baba Amr)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摄影:AP.

扫一扫

据俄通社-塔斯社从大马士革发回的报道,阿盟观察团团长、苏丹将军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穆斯塔法·达比(Muhammad Ahmed Mustafa ad-Dhabi)表示,首批抵达的观察员分为几个小组,分别前往发生骚乱的各个城市,其中首先赶赴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北165公里处的霍姆斯市。据一些国际媒体报道,在那里叙利亚军队和特工人员仍在继续残酷镇压起义民众。联合国提供的资料显示,长达九个月的冲突已导致超过5000名叙利亚人死亡,而大马士革方面仍坚称,目前叙利亚国内进行的并不是和平示威活动,而是“受外部势力支持的武装犯罪活动”。叙利亚政府表示,受害者中一半以上是执法人员和军人。

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对外情报局退役中将根纳季·叶夫斯塔菲耶夫(Gennady Evstafiev)表示,霍姆斯市历来是反政府武装的据点,而最近一次发生在那里的暴力事件显然与阿盟官员团抵达叙利亚有关,其目的很明确,就是使舆论确信,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确信,叙利亚平民的伤亡是政府一手造成的。叙利亚被禁的原教旨主义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最高导师穆罕默德·里亚德·阿什-沙格法(Muhammed Riyadh ash-Shakf)在安卡拉发表声明,对此事予以证实。他说:“为了消除自由的声音,叙利亚政府决定要消灭霍姆斯市全体平民,我们呼吁阿拉伯国家来拯救叙利亚人民”。

因此,在中国、巴西和印度的支持下,俄罗斯继续要求联合国通过其已经提交的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向联合国提交的这份决议草案引起西方国家的不满。他们对俄罗斯提出要求叙利亚冲突双发均停止暴力行为表示反对。此外,美英法三国也对俄罗斯拒绝同意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表示不满。维塔利•丘尔金指出:“要求我们取消对极端反对势力的暴力评价,是不可能的,同样的,要求我们同意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这也是办不到的。我们都知道,武器禁运意味着什么。在叙利亚它意味着——不能向政府提供武器,却可以向各种反对势力提供武器”。

显然,如果阿盟观察团证实,阿萨德政府确实对平民进行残酷镇压,这将使加剧联合国各方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行动立场的矛盾。在未对导致冲突的众多因素进行全面考虑时,就单方面支持反对派必将对叙利亚未来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毫无疑问,叙利亚正面临政权更替和实现民主化,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ad)对这一点也心知肚明。因此,叶夫斯塔菲耶夫中将表示,这也是阿萨德试图与反对派进行对话的原因,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反对派拒绝对话”。叶夫斯塔菲耶夫指出,叙利亚的反对派主要由伊斯兰教逊尼派信徒组成,并且分别得到波斯湾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的支持,因此,阿萨德的行为极有可能导致拥有多种宗教的叙利亚国家的分裂,同时,有可能使其邻国,即在该地区唯一的盟友伊朗进一步被孤立,而历史上就依赖叙利亚的黎巴嫩也将面临混乱的国内局面。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对中东地区重新划定边界将进一步增添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