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再次爆发大规模集会 通过五项决议

2011年12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反对派抗议国家杜马选举结果的活动一直在持续。12月24日,也就是圣诞节前夕,莫斯科市中心爆发了第二次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活动。官方统计参加人数为30000人,而组织者称人数超过10万。此次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结束,并通过五项具体决议。

扫一扫


摄影:Ruslan Sukhushin, Tatiana Shramchenko, Kirill Rudenko, 俄新社

莫斯科时间12月24日下午2点,由莫斯科反对派组织的名为“为了诚实的选举”大型集会在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举行。目前,参加游行的具体人数尚不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此次在萨哈罗夫大街参加集会的民众人数远高于12月10日举行的集会活动。除莫斯科外,俄罗斯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小规模的民众集会。在海参崴,有2000多人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天气走上街头参加抗议活动。还有数千人通过社交网站报名参加在俄罗斯其他80多个城市举行的游行活动。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是俄罗斯著名的反腐斗士和博客红人。他在活动现场的演说获得了集会民众的热烈欢迎。演说中,他呼吁应举行百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活动,并要求重新进行国家杜马选举,以及集体抵制总统大选。他站在人群中大声疾呼:“我们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将走上街头,直到他们归还原本属于我们的东西。下次,我们会有100万人走上街头,我们不想吓唬任何人,但我们保证,明年的国家领导另有其人。权利将属于那些应该得到权利的人,权利属于人民”!法新社对此进行了报道。

看该活动的360度全景

请点击这里

今年9月辞职的俄前副总理兼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首次现身示威人群,公开呼吁国会重新选举,希望进行有组织的政治改革。他说:“如果不举行新的选举,则可能引发一场革命。我们总是说的太多,做的太少。我们不应总是空谈,必须付诸行动……如果不建立起对话的平台,就有可能发生革命,我们就将失去进行和平转型的机会,同时也将失去对新当选总统的信任”。这位俄罗斯前财政部长表示,改革应该首先从通过新的政党立法开始,应对各党派进行合法注册,之后再举行选举。他说:“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举行选举”,之后他要求集会后通过的决议中应包含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内容。

同普京关系密切的,受俄罗斯民众欢迎的电视明星克谢尼娅·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也登台演讲号召集会民众继续向政府施压,但要以和平方式,避免爆发革命。

此前宣布将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俄罗斯富豪米哈伊尔·普罗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也参与了此次集会,但是并未发言,而是走进人群,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谈,似乎是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示威游行以和平方式结束,组织者通过了五项决议:释放所有政治犯;取消12月4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Vladimir Churov)辞职;尽快举行新的选举;允许反对党登记注册。此次示威显示,民众的意愿已经从“不要普京”、“不要统一俄罗斯党”转而变得更具有建设性,但与此同时,组织者和示威者都承认,目前还没有哪个党派或者候选人能够在选举中直接打败普京。

政府并未重视以及考虑重新举行国家杜马选举的呼声,但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上周四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建议,俄罗斯应该进行全方位的政治体制改革,如:通过“权力下放”的方式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权利等。改革的提议中包括重新引入普京在2000年就任总统时曾经取消的州长选举制度。

此次集会中,民众显示了坚定的决心,因此克林姆林宫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做出回应。3月4日的总统大选日益临近,俄政府所面对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加,形势趋于紧张,届时,普京不得不将面对一场真正的总统竞选。

作者:《商业新欧洲》(Business New Europe)-安娜•科拉夫琴科(Anna Krachenk)、本•阿里斯(Ben Ari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