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发表国情咨文 显示政治改革决心

2011年12月23日
【 字号:
2011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了四年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国情咨文中,他对政府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要数梅德韦杰夫重点提到俄罗斯要完善现有的政治制度。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2日在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2011年,俄罗斯政府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仅上半年,就有3000多名腐败官员被绳之以法。然而,一些监察组织表示,俄罗斯的反腐败工作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根据国际反腐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2月1日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在182个被调查的国家中,俄罗斯排名第143位,腐败程度相当于乌干达和尼日利亚。

梅德韦杰夫提议,应恢复地方最高行政官员直接选举制度,由当地选民直接投票选举当地行政官员,为所有公民提供充分参与政治的合法机会。他还鼓励选民参与到俄罗斯的政治生活中。他强调说:“我们应该给所有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合法权利”。

俄罗斯进行全面的政治体制改革,不仅包括地方行政长官的选举制度,还包括俄罗斯政党制度。梅德韦杰夫提议,还应该简化政党注册手续。如果一个政党获得500人以上的签名请愿书,就应该获准登记注册,这些人至少能代表俄罗斯50%的地区。同时,关于进行区域立法机构选举,他建议取消议会候选人需收集一定数量选民签名才能获得候选资格的规定,而且,签名数量也应该相应减少。目前,在俄罗斯独立候选人必须收集来自全国各地200万个选民签名才能参选。梅德韦杰夫表示,这个数字必须缩减,不应超过30万,而对于未进入议会的各党派提名的候选人来说,所需的选民签名数量应减少到10万以内。

俄罗斯前总理、人民自由党(PARNAS)现任主席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说:“现在祝贺我们可能注册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是至少这种态度是积极的”。此次杜马选举中,卡西亚诺夫所在的人民自由党未能成功注册。他指出:“这至少使我们看到当局尝试与反对党以及社会建立对话机制所做的努力。毕竟,最近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承认,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是有缺陷的。需要进行改革。另外,当局已经意识到,新一届杜马和总统选举会引发公众不安情绪。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讲话显然与杜马选举之后出现的抗议示威活动有关。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他们的开场白都是关于民众示威游行的,他们已经关注到此次莫斯科集会中中产阶级发出的声音”。

俄罗斯独立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奥列什金(Dmitry Oreshkin)对总统的讲话并不持乐观态度。他说:“梅德韦杰夫的提议来的太晚了,这些应该在10年前进行。可是,10年前他们做的却是取消了州长直接选举制度,以及采取强硬措施限制政党数量,而现在,他们又要和当初背道而驰。我们都还清楚的记得,梅德韦杰夫曾说过‘即使过100年,俄罗斯也不会出现直接选举州长的情况’”。(2009年9月,在参加瓦尔代国际俱乐部会议与专家和学者的讨论中,梅德韦杰夫曾经说过:“我本人参加了改革地区领导人权利授予机制的决策过程,我相信这没有什么问题,我们都没有理由改变这一决定,不论是现在还是100年以后”。)

“RBTH”编辑根据《生意人报》(Kommersant)、《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俄新社》(RIA-Novosti)消息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