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众购买人造枞树迎新 各界对此褒贬不一

2011年12月22日
【 字号:
近年来,莫斯科市民购买真枞树用于庆祝新年的情况越来越少,今年合法的枞树市场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一倍。莫斯科州林业部门官员对此表示非常满意,而环保人士却指出,购买塑料质假枞树并不等于爱护环境,相反会对自然界造成更大的破坏。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根据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林业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迎新年时使用真枞树的现象在逐年减少。俄罗斯中央联邦区林业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叶尔莫连科(Alexey Ermolenko)表示,新年时,市场会自动调节对枞树的需求。2010年时,莫斯科市贸易与服务局认为,年底莫斯科市将出售50万株真枞树,2011年,枞树销售市场将达到420个。日前,该局新闻发言人列昂尼德•伊瓦金(Leonid Ivakin)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说,今年莫斯科市将开设200多个新年枞树销售市场,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减少了一倍,目前正式的枞树销售计划暂未出台。

莫斯科市贸易与服务局副局长瓦季姆•古谢夫(Vadim Gusev)认为:“人们开始爱护森林,所以在家摆放塑料质假枞树庆祝新年到来”。该局以及俄罗斯联邦中央区林业局均对这种趋势表示欢迎。在呼吁市民购买人造枞树时,阿列克谢·叶尔莫连科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表示,一株枞树的生长期长达5-8年,因此建议市民最好在家摆放人造枞树。尽管林业局下属有专门的枞树种植园,用来满足节日市场需求,而林业基金会也尚未发出环境警告,但是任何一次树木砍伐都将后患无穷。

     新年枞树常生长在天然气管道、石油管道和电源线附近,每公顷达到10000株。目前,供应莫斯科节日市场的枞树大部分来自莫斯科州,也有小部分来在布里亚特自治州、弗拉基米尔州、特维尔州、梁赞州,以及国外进口(如:丹麦)。阿列克谢·叶尔莫连科指出,枞树种植地由企业自由选择,商人负责其在莫斯科市场的销售,同时,商人也可以从国家林业部门购买枞树,只需自行到林业局来办理即可。

弗拉基米尔•鲍里索夫(Vladimir Borisov)负责与计划12月在莫斯科46个新年枞树市场进行销售的“枞树”公司进行联系。他说,据估计,今年的枞树实际销售数字应该是50万株,从目前“枞树”公司得到的反馈表明,莫斯科市民中希望购买真枞树的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这即由于目前莫斯科市场现存枞树数量较多,也由于枞树进口量也在同时增长。

俄罗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林业政策协调员尼基塔•什马特科夫(Nikolai Shmatkov)则认为,如果枞树销售渠道、规模等符合法律法规,那么并不会对自然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树木属于自然界可再生资源,基金会支持对资源的稳定使用。环保人士也表示,塑料质枞树将会给自然界带来真正的危害。在某种程度上,购买这种枞树是在支持有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几年后,人们将购买更新的时尚的人造枞树,而被丢弃的旧塑料枞树则需要自然界用上千年的时间来分解。

作者:伊丽莎白•舍甫琴科(Elizaveta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