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解放”载重车将落户俄罗斯

2011年12月20日
【 字号:
中国一汽集团(FAW)与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Gaz Group)签署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成立合资企业,并将于2012年起在俄罗斯米亚斯市乌拉尔汽车制造厂组装中国一汽“解放牌”载重汽车。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在下诺夫哥罗德汽车工厂进行汽车组装。摄影:俄新社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在下诺夫哥罗德汽车工厂进行汽车组装。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是俄罗斯商用汽车和道路建筑设备最大的生产商,该公司主要生产载重汽车、大型巴士、道路建筑设备、发电机组以及汽车零配件。中国一汽集团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汽车制造领域用于丰富的经验。

 

中俄企业各具优势 互利双赢 

 

中国一汽集团(FAW)与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Gaz Group)签署协议中规定,计划每年生产载重汽车10000辆。该项目为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2012年的最大项目,俄罗斯外贸银行为其提供贷款380亿卢布(约合75亿人民币)。根据相关规定,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可以对之前的贷款进行再融资,同时两年之内不需要偿还贷款。

根据协议,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与中国一汽集团将各持合资企业50%的股份,同时俄方负责提供载重汽车生产厂房(即:米亚斯市乌拉尔汽车制造厂),寻找经销商以及提供售后服务,而中方将负责提供载重汽车生产技术。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总裁博•安德森(Bo Andersson)表示,2012年起,俄罗斯米亚斯市乌拉尔汽车制造厂将开始组装中国一汽“解放牌”载重汽车,年产量将达到10000辆,为此米亚斯乌拉尔汽车制造厂将升级一条生产线,专门用于该车的组装,除柴油发动机由雅罗斯拉夫发动厂提供外,前后桥和驾驶室均在该厂生产。同时,载重汽车的生产并不在俄罗斯汽车“工业组装”协议范围内,根据该协议规定:载重汽车年生产辆需达到30000辆以上。

 

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別斯帕洛夫(Vladimir Bespalov)认为,俄罗斯同中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提高俄罗斯国内外市场的汽车生产和销售。他说:“中国生产商希望进入俄罗斯市场早已不是秘密,他们希望能在俄罗斯找到合作伙伴,在对投资、价格和质量各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之后,在俄罗斯生产具有竞争力且可靠的高端汽车” 。

 

"Auto-Dealer"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奥列格•达茨基夫(Oleg Datskiv)表示,原则上来说,中国一汽集团与俄罗斯汽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车企之一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进行合作意义重大。他说: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能够满足中国车企的要求,它有两个优势:其一,具有高水平的协商和审批能力;其二,通用汽车前高级经理博•安德森领导下的团队称职、高素质、专业 

 

未雨绸缪 “高尔基”技术升级推新车型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尚未公布该合作项目投资总额。弗拉基米尔•别斯帕洛夫认为:“考虑到本土化的问题,该项目总投资额可能达到5000万-6000万美元”。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叶甫盖尼•别林宁表示,2012年,“高尔基集团”还将计划在下诺夫哥罗德启动两个汽车组装项目——为大众集团组装三种车型,预计年生产能力共计将达到10万辆;以及完成来自通用汽车3.5万辆-34万辆雪佛兰爱唯欧(Chevrolet Aveo)的组装项目。为此,“高尔基集团”将分别投入8500万欧元和1000万美元。除此之外,2013年起,该集团还计划批量生产“GAZel –Next”汽车,为戴姆勒公司(Daimler)组装2.5万辆奔驰斯宾特(Mercedes Sprinter)汽车,以及完成对“乌拉尔”汽车制造厂的技术升级工作。“高尔基集团”2012年的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00亿卢布,2013年——将达到600亿-700亿卢布。

弗拉基米尔•别斯帕洛夫认为:之前,“高尔基集团”’一直紧缩预算应对金融危机,但是现在必须对汽车车型和生产能力进行现代化改造。他说:“昨天,根据国际财务报表准则该集团公布了上半年的财政状况,集团收入为521亿卢布,其中纯利润为15亿卢布,净债务为407亿卢布,债务与EBITDA比率达到3.7(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简称EBITDA,是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的缩写,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 EBITDA被私人资本公司广泛使用,用以计算公司经营业绩)”。别斯帕洛夫表示,如果再次爆发金融危机,俄罗斯高尔基集团可能会放弃可能会被冻结资金的项目,从里推出自己的新车型。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与中国一汽集团进行合作,将有助于提高其在载重汽车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俄罗所阿通公司(Aton)分析师米哈伊尔•帕克(Mikhail Pak)表示,目前,俄罗斯“卡玛斯”汽车有限公司的占有市场50%的份额,而根据2010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乌拉尔汽车制造厂的市场占有率为18%。帕克估计,在俄罗斯生产的中国一汽集团的载重汽车市场平均售价可能在210万-220万卢布之间,与“卡玛斯”公司同类产品平均价格持平。

作者:亚历山德拉•基比热娃(Alexandra Dibizheva)、叶戈尔•波波夫(Egor Pop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