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提交涉及叙利亚问题草案震惊西方国家

2011年12月20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提交的涉叙利亚决议草案对西方各国来说可谓出乎意料,安理会各成员国对于该决议草案持谨慎态度。虽然德国驻联合国代表认为草案部分内容“力度不够”,但主调仍是表示“欢迎”。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对俄罗斯的草案表示支持,赞赏俄致力于解决叙危机的建设性努力,愿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开始之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左)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一起交谈。摄影:AP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开始之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左)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一起交谈。摄影:AP

扫一扫

在联合国谴责叙利亚政府对抗议示威者使用武力的决议被搁置了几个月后,中俄两国认为有必要向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德新社12月16日报道,俄罗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针对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草案内容包括谴责叙利亚政府“过度使用武力”、敦促当局加快改革步伐、要求各方停止暴力活动等。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向记者表示,俄中所提交的涉及叙利亚的决议草案符合目前的现实,目的是保护叙利亚的人权。该草案要求叙利亚当局加快改革步伐、对阿盟向叙派遣观察团表示支持。据国际文传电讯报道,丘尔金表示:这项草案“非常具有建设性”。

 

安理会各成员国对于该决议草案持谨慎态度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杰拉德·阿劳德(Gerard Araud)称,俄罗斯提交的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是件不寻常的事”。他表示,莫斯科当局终于决定终止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作为”的行为。同时他指出,该草案还不够完善,还需要进行进一步修改。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维蒂希(Peter Wittig)对该决议草案表示欢迎,但认为草案部分内容“力度不够”。他认为,该草案是“跨越分歧和打破沉默的一个机会”。维蒂希说:“我们将继续进行讨论,填补现有的空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Хилари Клинтон)对该决议草案持谨慎态度。希拉里表示,她并未看到草案全部内容,只了解到大致含义,但不赞同其中的某些内容,特别不能将“和平的示威者和其他企图保护自己的叙利亚人”,以及叙利亚当局混为一谈。

作者:米哈伊尔•斯杰波维科,瓦季姆•沙塔林, www.dw-world.d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