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界城市 一衣带水共同发展

2011年12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中国黑河市分别位于俄中界河——阿穆尔河(即:黑龙江)两岸。曾经困扰两岸民众的边境问题成功解决之后,如今的两座城市因繁忙的跨境贸易、相互投资以及游客而紧密联系起来。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与之隔江相望的中国黑河市。摄影:Lori/Legion-Media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与之隔江相望的中国黑河市。摄影: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993

扫一扫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中国黑河市分别位于俄中界河——阿穆尔河(即:黑龙江)两岸。曾经困扰两岸民众的边境问题成功解决之后,如今的两座城市因繁忙的跨境贸易、相互投资以及游客而紧密联系起来。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意思为“好消息”)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著名城市之一。俄罗斯著名作家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前往萨哈林岛(即:库页岛)的途中,曾在此地停留,此外,著名的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还是俄罗斯沙皇太子时,也曾到访过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的建筑仍以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木质结构为主,这里还有不少内战前建成的建筑也保留至今,苏联时期的建筑也有一些,但是由于数量少,所在在城市里十分显眼。现在,这里特有的古代木质房屋,以及内战之前的建筑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前往参观。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中国黑河市间建起了自由贸易区,如今俄罗斯人可以凭中方的一日免签政策过境到中国做生意或旅游。每天都有若干渡轮往来与阿穆尔河两岸承担过境运输工作,冬天河水结冰后,两岸人民可以乘坐巴士继续往来。黑河市已成为中国境内最早运行俄罗斯入境从事“手提箱”式贸易的地区之一。过去的十年中,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黑河市的关系得到快速发展,黑河市民沿阿穆尔河边开办的夜总会、饭店和按摩院成为河对岸的俄罗斯人最喜爱的地方。

摄影:Lori/Legion-Media

中国东北地区的繁荣也带动了俄罗斯相邻地区的经济发展。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内最现代的建筑为中国商人出自兴建的亚洲大酒店(Asia Hotel),此外,大部分受顾客欢迎的酒店和餐厅都为中式建筑,这一切又与阿穆尔河对岸的高楼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边。同样作为重要的国际口岸城市,俄罗斯政府拨款2亿美元对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临河一侧进行了重新打造。同时,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也开办了孔子学院。

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其他大部分地方一样,这里也有人担心,未来会出现中国移民大量涌入阿穆尔地区的现象,然而在河对岸,街道、酒吧、餐厅和商店名称既用中文表示,也用俄文表示,无形中也使之前的论调不攻自破了。中俄边境地区的地方官员均表示,边境争端已经是过去式了。担心“俄罗斯远东地区被中国殖民化”是毫无根据的。2004年10月14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双方边界争议尘埃落定。2005年,俄罗斯杜马、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了上述协定,从而为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画上了句号。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一半领土回归中国。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如今,中国从阿穆尔河地区进口煤炭、木材和其他自然资源,而生活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俄罗斯人则从河对岸黑河市购买从服装到滑雪装备在内的所有商品。然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黑河市始终无法像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温莎市(Windsor)和美国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Detroit)那样往来便利(温莎市隔着底特律河与美国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市相望,是安大略省最南边的城市,也是整个加拿大最南边的城市。温莎通过一条钢铁公路大桥"大使桥"和一条河底公路隧道与美国底特律市相连。),因为至今为止尚未建成一座桥梁可以连接两座城市,方便两岸民众往来。我们很难猜测,原因到底在哪一方?

作者:RBTH-阿贾伊•卡玛拉卡兰, 2003-2007年间,作者曾在男萨哈林斯克地区的《萨哈林时报》担任扁肌一职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