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自信 直播连线普京直面民众“拷问”

2011年12月16日
【 字号:
12月15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俄罗斯民众如期举行年度直播连线。此次连线中,普京不像是在做总统大选前的竞选演说,更像是在做年终工作总结。他对民众所关心的涉及杜马选举、抗议示威、总统大选等有关内政外交和国计民生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整个连线共历时4小时33分钟,创下新的纪录。
摄影: Reuters
摄影: Reuters

扫一扫

 

称选举结果反映民意 努力保证总统选举公正性 

此次直播节目中,备受关注的杜马选举及反对派示威是普京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作为即将举行的俄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普京表示:反对党的存在就是为了夺取政权。对于杜马选举中统计选票涉嫌舞弊一事,普京既未承认也未反对。他认为,杜马选举的结果真实的反映了各股政治力量的对比情况。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实则是为了影响将于2012年3月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普京还宣布:“明年总统大选期间,我会请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每个投票站安装摄像头,对投票和计票进行全程监看”。

此间,普京还谈到在伦敦投票站出现的不雅选票一事。生意人报业集团旗下杂志《政权》刊发了这张写有侮辱性文字的选票照片,而该杂志主编马克西姆·科瓦利斯基(Maxim Kovalsky)也因此事遭到解职。普京表示,选票上的题字“把自己逗笑了,反而使自己高兴了”。普京说:“我们都知道在伦敦的是些什么人。只要我还在这个位置上,他们是不可能回到这儿来的”。大概他指的是,在出现这张不雅选票的伦敦生活的某些俄罗斯人,回国之后可能会面临刑事诉讼。

谈到俄罗斯内政问题时,普京承认,是他自己想出了现行的各州州长选举模式(事实上,这些州长由国家总统直接委派)。鉴于2000年年初国家面临崩溃的危险以及一些地区领导人有唯利是图、贪污腐败的行为,必须这么做。同时普京表示,现在可以重新考虑通过选举产生州长的问题了,当然这还需要总统的筛选审查。

普京提议的模式中规定,由各州立法机构提名州长候选人,通过总统和该州所有公民秘密投票最终选举出州长,同时,保留总统罢免州长的权利。普京还建议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的选举。对此,普京说:“我们的多党制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继续推动其向自由方向发展”。

在回答有关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洛夫(Mikhail Prokhorov)参选总统的前景问题是,普京说:“我不想说:‘祝他成功’,但是他会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普京批美外交政策 称其不需要盟友只需要附庸 

直播连线节目中的提到的很多问题都涉及俄罗斯国际舞台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有关前苏联范围内成立欧亚联盟的问题,对此,普京谈了自己的看法。从回答中可以看出,普京本人并不急于在前苏联范围内搞一体化。

对于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极力宣传的俄罗斯具有的欧亚国家“特殊身份”想法,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是一座桥,而是一个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国家。欧亚因素只能是对国家发展的一种补充”。

苏联解体后,很多人都深信俄罗斯将加入欧盟,对此德国著名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拉尔(Alexander Rarr)也向普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为什么俄罗斯不和我们一起”(普京参加连线直播时正值俄罗斯-欧盟峰会召开)?普京认为,原因之一在于所有人都害怕俄罗斯的强大。随后他提及美国时表示,美国常对俄罗斯的核导弹潜力持怀疑态度。

普京表示:“只有不具备核武器的潜力,才会把我们当作盟友——这是不对的,过去的不信任将阻碍我们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在强调无论如何这种关系还应当建立的同时,他也指出:“美国并不需要盟友,只需要附庸。苏联也曾尝试过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所谓的盟友,但最终失败了”,普京认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也终将摆脱不了这个命运。他就此友好地结束了外交话题。

发展经济 加强与各国各地区联系

涉及经济话题时,普京提到了一个和桥梁建设有关的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可以通过铁路将欧洲和日本连接起来,为此需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萨哈林岛之间架设桥梁,然后从那里开挖隧道通向日本北海道。

连线过程中,呼叫中心负责接听观众电话、接收短信以及电子邮件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对普京提出的多达百万的问题中,大部分都涉及经济和民生。普京用所掌握的统计数据证明,俄罗斯民众的生活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

“今年过节不送礼”

今年是普京第十年举行与民众对话的直播连线节目,这个节目每年12月份举行,这往往是大家购买圣诞节和新年礼物的时候。去年,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两人还为俄罗斯民众准备了礼物。几年前的一次直播连线中,一位下诺夫哥罗德的妇女在节目中向普京投诉,当地政府决定关闭婴儿奶制品供应点,普京当即说情,节目结束后当地政府便取消了这个决定。一次,一个西伯利亚小姑娘表示希望得到一件节日礼服,结果也梦想成真了,还有一个小姑娘想参加克林姆林宫举行的新年枞树晚会,最终也达成了心愿。今年,作为现任总理以及总统候选人,普京并没有在连线节目中承诺给民众送礼物。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