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普京 俄亿万富豪宣布参选总统

2011年12月14日
【 字号:
近日,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宣布,他将重返政坛,并且于明年3月同普京一起角逐俄罗斯新一任总统宝座。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米哈伊尔•普罗霍洛夫宣布,他将于明年3月参加俄罗斯总统竞选。摄影:AP.
米哈伊尔•普罗霍洛夫宣布,他将于明年3月参加俄罗斯总统竞选。摄影:AP.
http://tsrus.cn/446737

扫一扫

今年9月,在正义事业党代表大会上,因政党内部发生矛盾,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辞掉党主席职务,暂别俄罗斯政坛。如今,在“俄罗斯政治局势分析”会议上,他高调宣布将参加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普罗霍罗夫表示,他始终认为普京并不是俄罗斯总统的唯一人选,而他心目中的最佳总统人选正是自己。

普罗霍罗夫说:“我已经做了决定,这大概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我要去参选总统”。他表示,稍后会公布自己的竞选纲领,其重要内容为保护中产阶级的权益。普罗霍罗夫强调到:“我非常清楚,不是所有的想法都能被实现,但这是我作为俄罗斯公民的责任,每位公民都应该对国际和国内发生的事情进行认真的思考,应该努力寻找一条使我们的国家变得繁荣富强的道路”。

背景资料: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俄罗斯亿万富翁首富,Onexim集团总裁。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最大的黄金供应商,在2008年的《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高居第40位。据悉,普罗霍罗夫是在2003年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被捕后,进入俄罗斯政坛最有影响力的亿万富翁。他被俄罗斯知名杂志《Finans》评为俄罗斯第二富翁,资产达227亿美元(约合1468亿元人民币)。2011年12月,普罗霍罗夫宣布参加2012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表示,他始终密切关注在国内各地举行的反对杜马选举结果的抗议示威活动。他也经常在自己的博客中就此发表观点、提出建议等等。在近日发布的一篇博客中,他给现任的执政党出了不少主意,如:他提议在各个城市为民众举行集会提供便利场所,还提议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应该出任统俄党和国家杜马的领导人,对目前的政党和立法实施改革,以及任命普京担任选举前临时总统(俄罗斯总统大选将于2012年3月4日举行)等等。同为正义事业党党员、“俄罗斯商业咨询”电视台总经理亚历山大·柳比莫夫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普罗霍罗夫的胜算有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产阶级可以自发形成自己的政党。大概,正义事业党的支持者在周六举行的和平集会上,才第一次相互见面,因此,眼前的机会非常难得,应该顺势自发形成现代的俄罗斯,形成新型的公民社会。”。

前苏联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表示,尽管罗霍罗夫未必会在选举中获胜,但是他依旧是具备竞争实力的候选人。最重要的是,他从政的想法已经酝酿已久,而且已经做好准备。米哈伊尔不是政界的新人,但有一定的潜力,而且已经取得不小的成就。戈尔巴乔夫还说:“他只是进入竞选状态的速度太快了,我曾经和他过,不应该这么快。即使人们支持你,也不表示你已经取得胜利,但当时他对我的话并不满意”。

宣布参选之前,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已经涉足政界。2011年春天,他突然开始领导规模不是很大的正义事业党(到目前为止,他再没参与其中),使得该党党员人数在短时间内增加了几倍。可惜,几个月过后的秋天,普罗霍罗夫停止担任该党主席的职务。目前,正义事业党的优先工作方向和计划为保护中产阶级和商人的利益。

12月12日,俄罗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接受了离职后的首次采访。在采访中,他简要介绍了正义事业党的情况后说:“右翼党派在几年前就应该发展起来了。 只是一直面临缺少权威人物的窘况,这比想象中还严重,而现在,要求重建右翼党派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将自由和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库德林称,一年前,有人提议他执掌正义事业党,但是被他婉言谢绝。现在,他仍然坚持认为,俄罗斯政坛需要这样的全新政党,他甚至表示将支持正义事业党。

俄罗斯“有效政策”基金会主席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Gleb Pavlovsky)认为,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的参选有可能使得普京的一部分选票流失,而反对党的对此态度目前还不明朗。目前,俄罗斯领导人面临严重危机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面对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他们不得不扩大候选人的范围。9月,普罗霍罗夫被停止担任正义事业党主席的职务,尽管他肯定能赢得国家杜马选举。选举结果也证明,还是有不少人愿意支持普罗霍罗夫,但如果普罗霍罗夫不参加选举,那么这股支持力量将变得可怕且不可控制。话说回来,尽管普罗霍罗夫会拉走不少选票,但是他终究不可能赢得大选,至于其他自由活动家,也将面临一样的结局。

作者:尼基塔•杜利涅夫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