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集会引发各界关注 专家观点大相径庭

2011年12月13日
【 字号:
本周末,俄罗斯爆发了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活动,有25000至50000人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对此次杜马选举中出现的舞弊行为表示抗议。此事引发俄罗斯社会广泛讨论,专家、学者各种观点见诸报端,大家的看法各不相同,主要表现为乐观、悲观和迷茫。
摄影: Ruslan Sukhushin
摄影: Ruslan Sukhushin

扫一扫

“抗议活动已取得胜利”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俄罗斯最大的独立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政治研究所负责人鲍里斯·杜宾表示,在这次大规模集会中,民众所表现出的团结与正义感令人震惊。这让人回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由政治事件引发的民众集会,和这次不同,那时的俄罗斯人要么极具攻击性,要么极为冷漠,表现很极端。

《生意人报》调频电台(Kommersant FM)政治评论员斯坦尼斯拉夫•库切尔(Stanislav Kucher)则坚信,此次抗议活动已经取得胜利。总统梅得维杰夫也已在自己的Facebook网页上对抗议活动做出评价,并且表示愿意与反对党进行对话。库切尔还说:“新年之后,情况会有新的变化。抗议示威活动将迫使俄罗斯政府做出重大让步,国内的电视、广播等节目内容也将相应做出大幅度调整,而俱乐部、广播电视将成为民众久违的可以进行公开讨论的地方。另外,弗拉基米尔•丘罗夫(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Vladimir Churov)将被排除在总统选举过程之外,选举也将具有真正的竞争意义”。另一位国际事务评论员康斯坦丁•冯•艾格特(Konstantin von Eggert)在撰文中也写道:抗议活动使得俄罗斯与西方的对话变得更加简单和直接。俄罗斯执政者在表现出尊重民主权利的同时,再次强调对国家的控制权。因此,他们也无法继续谴责希拉里等人的言论实在挑动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此次抗议活动可以被看作是对民间社会团体组织群众性活动的一种许可。人们还将继续参加这种集会,特别是在明年总统竞选的时候。

事态发展不可预测

《俄罗斯日报》网(Gazeta.ru)对俄罗斯政治前景持极度悲观的态度。该报所发的评论中写道:“抗议活动并不会使俄罗斯政府做出任何让步,更不会满足示威者提出的要求”。总统梅德韦杰夫在Facebook的网页上除了表示将对选举中违规行为进行调查以外,并没有对示威者的其他言论表示认同。

俄罗斯商业日报《生意人报》的记者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drey Kolesnikov)也表示,他所看到的示威活动充满矛盾,可以称之为“一群内心满足的人们举行的抗议”。俄罗斯文化网站(OpenSpace.ru)埃琳娜•拉切娃(Elena Racheva)更是直言不讳的说:“你不能指望在Facebook上发布消息和转发投票视频就能改变国家政治,更不能靠写几句‘Go f*** yourself’的标语,再把某某律师的电话存到自己的通讯录里后,就搞出一个反对派的抗议活动来。况且,仅仅是重新进行选举也是不够.....接下来会怎样?依我看,也不会怎么样”。

迷茫之中 另寻出路

《莫斯科新闻》副主编尼基塔•佩图霍夫(Nikita Petukhov)则说:“我们只能另寻出路。应该集合经济学家、律师以及其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起,通过不断讨论寻找到一条能替代现有的政治制度的可行的道路,这是目前唯一的方法,至少我们应该去尝试”。

作者:弗塞沃洛德·普利亚 (Vsevolod Pul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