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代会议”畅谈建立亚太地区新格局

2011年12月9日
【 字号:
12月4日,“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组会在上海顺利闭幕。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亚太新格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由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俄新社和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和新加坡重点大学和研究中心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摄影:valdaiclub.com
摄影:valdaiclub.com

扫一扫

此次会议中,俄罗斯学者提交了名为:《东进:俄罗斯和亚洲还是俄罗斯在亚洲》的报告。报告中,对在区域一体化进程和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背景下的俄罗斯在亚太地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对俄罗斯的亚洲政策、俄罗斯同亚太地区各国、各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前景给予了评价。

俄罗斯代表认为,在亚太地区寻求政治和经济出路,有利于促进俄罗斯国内稳定和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目前,加快东部地区的发展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系列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顾及其他亚太地区事务参与者利益的同时,俄罗斯必须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经贸往来和政治合作。

亚太地区的形成以及俄罗斯在该地区大国形象的全面确立,应在俄罗斯亚洲战略的实施中起到重要作用。个别俄罗斯与会者提出将莫斯科部分首都职能转移到东部地区,并在该地区建立俄罗斯“东都”的想法。如果该想法得以实现,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其规模和历史意义将堪比彼得大帝在波罗的海沿岸修建圣彼得堡。

 此次会议总结中提到,应建立有利于亚太地区安全和发展的新格局体系,而未来,地区内各国还可以共同签署《太平洋安全和发展公约》。新格局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各国进行军事、政治等决策时,提高相互间信息交流的水平。与会代表提议,应在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筹备阶段对相关问题进行审议。众所周知,亚太经合组织是进行国际问题磋商的常设机制,其作用相当于亚洲的“赫尔辛基进程”。离峰会召开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专家建议应尽早开展这项工作。

2004年,瓦尔代国际俱乐部由俄新社、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莫科斯新闻报》、《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以及俄罗斯概况网站等联合发起成立,并以其第一次举办地而得名。该俱乐部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俄罗斯与国外学者、政治家、记者之间的交流,对俄罗斯及国际社会中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成立八年以来,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40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俱乐部框架下举行的会议。

作者:俄新社-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