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中国经验 俄罗斯投巨资兴建经济特区

2011年12月9日
【 字号:
如果免税政策不具有足够的诱惑力,那么由俄罗斯政府投资建设的经济特区将为各项吸引国际大公司投资的举措增加重重的砝码。
圣彼得堡经济特区 - 执行商业中心Noidorf。摄影:PhotoExpress
圣彼得堡经济特区 - 执行商业中心Noidorf。摄影:PhotoExpress

扫一扫

2010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在各经济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同时,中国还计划帮助俄罗斯进行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中国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umavision)将在布里亚特“贝加尔湾”旅游区投资200亿卢布;绥芬河市的中俄互市贸易区已经启动运营,为两国边境居民提供多项边贸优惠政策,包括8000元(1230$)以下商品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等。

目前,俄罗斯境内共设有经济特区24个,由一家国有公司负责日常管理。特区负责所有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这样做,既可以避免投资者如因未进行经营,却投入建设成本的风险,同时也能帮助企业减小管理设施的负担。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济特区已经成功引进国内外企业272家,总投资额达到3080亿卢布,约合99亿美元。现已入住园区的企业大多为俄罗斯国内企业,此外,还有日本横滨橡胶株式会社(Yokohama Rubber),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丹麦防火岩棉生产商(Rockwool),瑞士诺华药品公司(Swiss drugs company Novartis),美国电子阅读器制造商(Plastic Logic)等国际大公司。

节省成本 减轻负担 租用厂房吸引更多国际公司


俄罗斯经济特区负责人奥列格·科斯汀(Oleg Kost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里,投资者不需要自行建造各种所需的设施,只要向经济特区提出要求即可,而投资者可以直接租用由经济特区负责建造的各种设施。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俄罗斯地区总裁克里斯蒂娜·吉洪诺娃(Kristina Tikhonova)表示,诺基亚公司规定不在投资地购买房地产,因此租赁方式在他们选择托姆斯克成立合资公司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诺基亚为合资公司的控股方。3月,双方签署了临时协议,而几个月过后,也就在上周电子设备生产厂已经投产了。

科斯汀表示:“目前,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对我们来说,更可以吸引很多大公司进驻特区”。通过收取租金,特区可以在八年内收回建设厂房等的成本。由于厂房全被按照标准规格设计,即使承租的公司退出园区,厂房仍然可以由其他企业继续租用,不影响使用。现在,在托姆斯克、圣彼得堡、泽廖诺格勒(位于莫斯科郊区的泽廖诺格勒已经正式成为莫斯科城区之一)以及鞑靼斯坦的叶拉布加四地建设的经济特区均可以向企业提供可以租用的厂房,对此,投资者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优惠政策面前 “人人平等”


为了对经济特区进行全面高效的管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成立了专项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经济发展部的官员,以及来自国有银行、俄罗斯国家技术公司(Russian Technologies)等机构和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等。该委员会负责审核申请入住经济特区企业的资格,例如,是否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否有能力生产可替代进口商品的产品,是否有能力生产出口产品等等,如企业符合上述要求,即被获准入住俄罗斯境内24个经济特区。同时,经济特区将立刻为企业开通水、电、天然气等,以便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开工建设。在特区中,企业可以享受减免多项税费,以及关税优惠等政策,可以直接节省高达30%的费用。

36岁,曾经在俄经济发展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科斯汀说:“很多外国企业对特区提供的厂房租赁方案很感兴趣,但是同国内企业一样,外国企业不会享有额外的优惠政策。对于引入企业,特区有一整套相关标准,如果俄罗斯国内企业或者国外企业符合这些标准…,他们将拥有平等的入住机会”。

科斯汀也表示,国内企业更容易了解相关情况,因此目前特区内俄罗斯企业的入住率最高。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外企业,特区正在借助大型国际咨询公司做进行推广,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布广告等等,招商引资。他说:“我们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国企企业来投资”。在俄罗斯,经济特区能够投资者以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佳的服务和投资环境,这是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在地方,各州长也许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税收优惠,但是不具有特区可以直接免除关税的权利,同时,缺乏联邦政府层面对电力、热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目前为止,俄罗斯政府已为经济特区投资超过450亿卢布。另外,在专门为研发企业设立的四个特区中,企业还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所有已经投入使用的经济特区都设有各政府机构的办事处,方便投资者咨询和联系。

完善设施 兑现承诺 国际公司满意特区服务


科斯汀说:“我们相信,我们所提供的一条龙服务是独一无二的”。在特区中,入住企业享有为期五年的减免税费的优惠,包括土地使用税、车辆使用税和企业财产税。通常情况下,俄罗斯境内所有企业应缴纳20%的利润税,而经济特区中的企业只需交纳15.5%的利润税即可,所减免的部分由地方和特区预算提供,因此,俄联邦政府依然会足额收缴2%的税收收入。

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对叶拉布加经济特区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十分满意。去年,该公司投资额为3500万欧元的厂房一期工程已经开建。该公司驻俄代表处战略项目总监德米特里·库兹涅佐夫(Dmitry Kuznetsov)说:“特区兑现了合同中的所有承诺,对此,我们非常满意,并不是那种一时兴起就答应,实际完全无法完成,而是切切实实的落实”。他还说,免除关税和降低进口增值税大大降低了公司进口商品的成本。

德国CMS律师事务所“CMS”驻莫斯科代表处合伙人之一帕维尔·瓦辛(Pavel Vasin)称,经济特区所在地州长有权削减4%的利润税,以及适当减免财产税,但目前这种优惠只针对特别重要的投资项目,而且衡量标准也因地区而有差异。例如,莫斯科地区有两个专门为研发企业设立的经济特区,入住企业投资额超过5亿卢布时,特区将会提供减免利润税的优惠,同时,如果企业财产总值超过3亿卢布的话,应缴财产税也会相应的下调。还有,工业特区要求企业投资额不能低于300万欧元,而港口特区则要求投资额至少1000万欧元以上或者更多。瓦辛表示,投资者也会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如客户、供应商所在地等,以及地域偏好、物流条件而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投资地点建厂,而不仅仅以财政优惠政策为参考。

科斯汀强调,明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调整,位于港口和机场附近的经济特区将得到更快速的发展。目前,经济特区的企业只能提供服务,而1月1日起,将有一部分法规正式生效,届时,在经济特区工厂投产就成为可能。

实现多元化发展 旅游特区成为新亮点


俄罗斯境内24个经济特区中有13个特区是为发展旅游业专门设立的,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南部和东部地区。

目前,造价最贵的旅游项目是彼得·舒拉(Peter Shura)所有“俄罗斯度假胜地公司”(RusResorts)兴建的,投资额达到10亿美元的“贝加尔”疗养区项目。建成后,该疗养区将成为俄罗斯远东旅游区规划的一部分。对此,科斯汀表示,在东部地区建立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的高档度假村,既可以吸引中国的游客,也能吸引前往温暖宜人的越南、泰国等地旅游的俄罗斯西部游客在途中做短暂停留。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旅游经济特区位于俄罗斯动荡不安的高加索地区,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VTB)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北高加索旅游公司”(North Caucasus Resorts),负责对该特区的经营和管理,该公司同时负责高加索地区六个相关区域的开发和经营工作。

作者:《莫斯科时报》-安纳托利•梅杰茨基(Anatoly Mede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