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奥塞梯大选争议引发局势动荡

2011年12月8日
【 字号:
深夜,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茨欣瓦利的街道上,一如既往的冷冷清清,而政府大楼前的剧院广场上则聚满反对派的支持者,他们已经连续几天举行抗议活动,反对政府宣布11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无效。

扫一扫


南奥塞梯第二轮总统选举于2011年11月27日举行,34000名公民参加大选投票。无论从社会公平性和还是从性别公平性来看,第二轮选举都是平等的。两名候选人中,一名是现任紧急情况部部长阿纳托利•比比洛夫(Anatoly Bibilov),一名是语文学家阿拉•焦耶娃(Alla Zhioyeva)。在第一轮选举中,他们两人几乎获得相同的得票率。选举结果看似已被事先定好,奥塞梯的高加索人,以及俄罗斯方面都对阿纳托利•比比洛夫寄予厚望。但凡事都不那么简单。选举当日,两名候选人的选举总部都涉嫌有选举违规操作。比比洛夫认定对方竞选时进行违规宣传,而焦耶娃则指责比比洛夫向从未在南奥塞梯居住过的人签发护照。很明显,不论选民如何选择,选举都不会顺利进行。事实上,此次选举中,已将作假的可能性降至最小。南奥塞梯公民护照封底内页加盖了特别印章,同时,选票上须有两名候选人代表的签名,否则被视为无效。然而,这些措施依旧无法保证选举的透明度。

11月29日,南奥塞梯最高法院认定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无效。反对派支持者在茨欣瓦利举行游行活动,对这一决定表示抗议,爆发了所谓的“雪花革命”。第一天,参加游行的人数被限制在2000以内,第二天,在南奥塞梯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活动的阿拉•焦耶娃支持者险些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直到警察朝天鸣枪,冲突才被平息下来。当晚,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代表谢尔盖•维诺库罗夫抵达南奥塞梯,充当冲突调停人。谈判没有任何结果。第三天,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了茨欣瓦利的中心广场。

每一个参加广场示威活动的人都不是没有理由的。国立大学的教师们抱怨校方将新教学楼建在茨欣瓦利城外;得知儿子被捕后,母亲从科瓦伊斯千里迢迢赶来;对现任政府不进行住房复建十分不满的居民;厌倦官员冷漠无情普通人等等,他们眼含热泪整晚在篝火旁讲述自己的故事。不论此次冲突结果如何,他们都将永远记住这个漫长的冬夜。尽管抗议示威活动事态严重,广场上偶尔还能听到手风琴和吉他弹奏的音乐,以及听到笑话后的善意笑声。这里的每个人都相信,今天有人流一滴血,明天就可能爆发内战,没有人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政府不会驱散参加示威活动的人。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间冲突已经持续20年之久(1989年-2008年),南奥塞梯的居民们早已习惯抵抗外部威胁,而不是对抗内部矛盾。但是现在,曾经紧密团结的人们却被迫分为两大派别。2008年8月战争爆发,之后三年里聚积起来的对政府的不满彻底扰乱人们的生活:亲朋好友相互疏远,同事邻里矛盾重重,家庭内部争吵不休等等。因此,对南奥塞梯政府和社会来说,此次选举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一个国家的发展之路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经历。南奥塞梯最高法院宣布,将于2012年3月25日重新进行选举。人们希望,在此之前当局能够与反对派冰释前嫌,同时,新选举出的总统能够至少解决国内居民面临的大部分问题。

作者:拉纳•帕拉斯塔耶娃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