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双赢 中俄电力合作潜力巨大

2011年12月2日
【 字号:
中国企业宣布计划与俄罗斯公司进行合作,在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投资兴建发电厂。分析人士指出,该项目主要针对俄罗斯国内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部分电力将也被预留出口中国。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电力能源优先出口国。目前,中国正面临电力严重短缺的考验,因此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电力规模将成倍增加。
俄罗斯第二地区发电公司(TGC-2)总经理弗拉德连•阿列克桑德罗维奇,雅罗斯拉夫州州长谢尔盖•瓦赫鲁科夫与中国华电集团的代表参观了功率达到450兆瓦的“华电-杰尼斯”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站工程模型。摄影:TGK
俄罗斯第二地区发电公司(TGC-2)总经理弗拉德连•阿列克桑德罗维奇,雅罗斯拉夫州州长谢尔盖•瓦赫鲁科夫与中国华电集团的代表参观了功率达到450兆瓦的“华电-杰尼斯”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站工程模型。摄影:TGK

扫一扫

中俄两国长期致力于扩大包括电力领域在内的经贸合作。目前,中俄两国的电力公司计划联手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立发电厂和电网基础设施。今年2月,隶属于俄罗斯首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名下的En+集团(En+ Group)的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EuroSibEnergo)与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上市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Chinese hydropower company China Yangtze Power)组建合资公司“YES能源”(YES Energo),计划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投资兴建水电及火电厂。根据协议,双方各自持有“YES能源”公司50%的股份。“YES能源”公司首要发展项目包括:位于伊尔库茨克州乌斯季库特的Lenskaya火电厂,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的Nizhne-Angarskaya水电厂,装机容量为600兆瓦到1200兆瓦;位于石勒喀河上的Trans-Sibirskaya水电厂,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到 900兆瓦。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表示,这些项目建成之后预计将满足西伯利亚地区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还可以满足对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电力出口的需求。未来,“YES能源”公司还将在西伯利亚地区投资兴建装机总容量达到一亿兆瓦的水力发电厂。

据报道,10月,俄罗斯En+集团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oration of China——SGCC)计划开展合作,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投资建设装机容量达到一亿兆瓦的水电厂和火电厂。这些电厂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满足俄罗斯国内的电力需求的增长,同时还可以满足对中国电力出口的需求。有消息称,双方计划贷款100亿美元用于项目的实施,中方银行将成为可提供贷款的银行之一。

此前,中方银行就已经开始为俄罗斯电厂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6月,俄罗斯En+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En+集团将获得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西伯利亚东部地区采矿以及能源项目的建设。据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将为西伯利亚地区的发电厂,开采煤矿、铁矿以及铜精矿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俄罗斯第二地区发电公司(TGC-2)总经理弗拉德连•阿列克桑德罗维奇(右),雅罗斯拉夫州州长谢尔盖•瓦赫鲁科夫(中)与中国华电集团的代表。摄影:TGK

 “大都会”投资公司(Metropol)负责电力设施投资业务的资深分析师康斯坦丁·莱利(Konstantin Reyli)指出,在谈判初期,双方都认为项目将会盈利,事实上,只有双方都参与到项目实施中,并且坚持到项目结束才能看到明确的结果。中俄两国公司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合作投资兴建电厂,主要是用于满足俄罗斯国内的电力需求。他补充说:“电厂建成投产后,将能够满足周边大型工业企业的用电需求,有利于该地区大型工业集群的形成,同时,还将改善俄罗斯某些行业的发展前景”。

 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表示,位于伊尔库茨克州乌斯季库特市的Lenskaya火电厂项目,主要用于满足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伊尔库茨克州北部黄金生产企业,以及隶属于铝业巨头杰里帕斯卡名下的俄铝联合公司(UC RUSAL)的泰舍特铝冶炼厂(Taishet)等项目的电力需求。目前,火电厂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黄金生产企业、还处于设计阶段的北西伯利亚铁路以及泰舍特铝冶炼厂等项目,有可能成为Nizhne Angarskaya水电厂的潜在用户。

 “大都会”投资公司分析师莱利预测,上述电厂项目投产后产生的电力只有极少部分用于满足俄铝联合公司的项目需求,因为目前现有的发电厂完全能够满足该公司的用电需求。此外,正在建设的Boguchanskaya电厂也是用来满足该公司的电力需求。

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发电厂投产后将能够满足西伯利亚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根据能源预测机构的预测,2020年,西伯利亚地区的电力需求将比2010年时增长约25%。莱利还表示,目前,俄罗斯各地都出现了用电需求增长的情况,但是西伯利亚地区的增长还不很明显,因此,有必要增加电力供应,来应对某些工业项目的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他还指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水力发电潜力巨大,但是目前使用效率比较低。

参加 “华电-杰尼斯” 450兆瓦功率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站工程建设启动仪式的贵宾,纷纷拿起铁锹,为该工程奠基。摄影:TGK

汇丰银行的分析师德米特里·科诺瓦洛夫(Dmytry Konovalov)在评价中俄两国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性合资兴建发电厂一事时表示,远东地区的发展对俄罗斯政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发电厂项目的建设对于该地区而言举足轻重。他说,目前远东地区发展滞后,因此价格低廉的电力供应将有利于该地区的工业发展。科诺瓦洛夫认为,通过与中方企业的合作,俄罗斯可以获得电力项目实施的贷款,而莱利也认为,在与中国公司合作建设电厂的过程中,俄方也可以学习到相关的先进技术。

提及中方公司对于俄罗斯电力设施项目的投资意愿时,莱利表示,在投资电力项目建设方面,中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他们致力于寻找新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俄罗斯正是其中之一。汇丰银行分析师科诺瓦洛夫认为,中国对于利用自己的设备和专业技术在俄投资建设电厂很感兴趣,同时,项目投产后,中方也将获益。

此前,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曾宣布,与中方合资兴建的电厂投产后,也将向中国出口电力。对此,莱利认为,事实上,中方并不期望通过该项目进口电力。对中国出口电力只是这些项目并不重要的一部分。科诺瓦洛夫也表示,项目投产后生产的电力中的一部分将作为出口预留,这是中国企业投资这些项目的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科诺瓦洛夫认为,虽然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是重要的出口市场,但是目前为止,对华出口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同时,中国的火电厂缺少煤发电,而用电需求在不断增加,这导致中国国内正在面临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考验。中方曾表示,2010年至2020年间,国内的用电需求将增长一倍,达到8.2万亿千瓦时。此前,由于产生价格分歧,俄罗斯已于2007年停止向中国供应电力,直至2009年3月才得以恢复目前电力年输出规模仅约为10亿千瓦时。莱利预测,新增输电线路启用之后,这一数字将在2013年增长4-5倍。

据悉,中方企业还计划参与俄罗斯几个发电厂项目的建设,目前,这些项目投产后生产的电力并不向中国出口。具体来说,9月,俄罗斯TGK-2发电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正式启动装机总容量为450兆瓦的雅拉斯拉夫尔热电站。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1亿元)。此外,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China’s Norinco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Ltd.)计划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EnergoStroy)合作,在莫斯科投资兴建装机总容量为600兆瓦的电厂项目(Ogorodny Proezd Novomoskovskaya),该项目总投资额3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2亿元)。

(俄罗斯商业通讯社:http://www.1prime.biz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