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正在逐渐取代美元欧元的市场地位

2011年12月1日
【 字号:
人民币已成为俄罗斯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从今年8月起,卢布兑换人民币交易额增长了20%,而这也正是市场对于欧元区危机做出的客观反应。
RBTH

扫一扫

      近几年,中国一直致力于使人民币成为等同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种国际外汇储备货币,而欧债危机无形中促成此事,它使得投资者及金融机构开始关注这种曾经对他们来说微不足道的金融工具。今年6月,英国银行代表亚当·普森(Adam Posen)表示,世界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人民币将在其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未来的世界中,美元的相对重要性在不断下降,而人民币则将成为世界市场上的重要货币。同时,世界银行也做出类似的预测:“至2025年以前,世界经济将向着多元化和货币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晚些时候,中国将向欧元区提供援助,同样的,欧元区也将准备发行人民币债券,这里指的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长期债券。

      不久前,卢布-人民币交易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启动。自2010年11月起,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始办理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交易。

      莫斯科银行间外汇叫交易所兑换人民币交易量初期走势低迷,投资者大都认为这只是带有“异域风情”的新鲜事物,但对其是否能赚钱持怀疑态度。夏季前,每月的交易额未超过2亿卢布(约折合4135.1万人民币),而欧债危机的出现迫使投资者重新审视人民币的投资前景。今年6月,外汇市场人民币业务交易额已达到2.17亿卢布(约折合4486.6万人民币),10月,更是达到7.5亿卢布(约折合1.55亿人民币)(如图表所示)。

     目前,俄罗斯专家及投资者纷纷对市场中的“传统”货币表示担忧。“信贷经纪人”金融集团(BrokerCreditService)外汇市场总监帕维尔·安德列夫表示:“美元与欧元就像残疾人在比赛,各方的情况都是‘没有最遭,只有更糟’,这里不会发生奇迹,欧元兑美元的汇价还将在1.25-1.45之间来回波动”。

      中国政府日前表示,将下调人民币汇率使之更加适应市场变化。此举在各方面提升了俄罗斯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 International)俄罗斯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叶莲娜·马特洛索娃表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将成为吸引俄罗斯投资者的重要条件。她说:“要使人民币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中国需要减少对外汇的干预,简化外汇业务手续,同时允许非本国居民可以进行自由买卖人民币业务”。

      然而,并非所有投资者都“钟情”人民币。许多人对由于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所产生的风险表示担忧。国际证券交易学院副院长本杰明·萨芬(Veniamin Safin)表示,目前人民币势头强劲,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但这一切都基于廉价的劳动力以及不缴纳退休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状况将会改变。未来的25年内,同人民币相比,美元依旧是最可靠的货币,而人民币交易崩盘比美元迅速也更加显而易见。

      目前在俄罗斯,人民币正在逐渐取代美元欧元的市场地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成为其第一大进口国,双方的贸易额还将持续增长,而俄罗斯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双方也将开展更加积极的务实对话与交流。

      (作者:尼基塔·杜里涅夫)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