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确定APEC2012年峰会主席国优先工作方向

2011年11月22日
【 字号:
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上周末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与会者一致呼吁应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并将此看作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先决条件。其间,俄罗斯总统顾问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谈到了俄罗斯担任亚太经合组织2012年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工作方向。
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上周末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 摄影: AP
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上周末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 摄影: AP

扫一扫

      2012年,俄罗斯将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新一任轮值主席国,目前与此相关的优先工作方向已经确定。按照计划,2012年9月8日-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将举行新一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对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以此为契机,俄罗斯将大力发展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处理粮食安全,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总之,俄罗斯会着力解决一切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的相关问题。

      梅德韦杰夫总统还表示,近年来,俄罗斯已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比如,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等,这些对于俄罗斯和其他相关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遗憾的是,在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俄罗斯与其合作伙伴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正在就建立经济共同体制定具体细节,希望以此能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扩大该组织框架下的双边贸易合作。为此,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将各自采取措施,施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政策,鼓励创新,确保经济增长,同时,将尽力简化亚太地区范围内的旅行手续等。其他重要议题还包括:为确保能源安全,早日实现向低碳经济过渡,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其中,2035年前将能源密集型产业规模,在现有的基础上缩减45%成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

      此次峰会召开之前,俄罗斯总统顾问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表示,11月12至14日在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后,该组织的主席国身份将由美国转交至下届峰会的主办国俄罗斯。俄罗斯方面已就此提出相关优先工作项目。该项目将包括“绿色”商品清单及其关税,提高能效和保障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发展远东的交通基础设施等。

      德沃尔科维奇强调,俄罗斯希望吸引亚太地区的外国投资者参与远东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他说:“俄罗斯已就大力发展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制定出详细计划,首要目标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以及周边城市的设施等。我们正在同日本、韩国等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就有关共同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议题进行谈判。”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允许亚洲投资者参与俄罗斯大型项目的前提是,俄罗斯公司也有机会参与境外同类项目。他补充说:“在谈判过程中,我们还将讨论俄罗斯本国投资者参与这些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够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寻找到利益平衡点。” 

      在被问及俄罗斯公司是否拥有参与东亚基础设施建设所必备的技术条件时,德沃尔科维奇说:“在某些领域,我们完全拥有竞争力”。他指出,俄罗斯的港口建设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以俄罗斯“苏马”集团(Russian Summa Group)赢得在鹿特丹建设港口项目的竞标一事为例,他强调道:“这是对我们专业水平的认可。”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在铁路,特别是公路建设方面,俄罗斯“暂时落后”。

      俄罗斯已经开始争取机会参与东亚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比如,在“俄罗斯-东盟经贸合作路线图”中,俄方提出了系列相关建议,包括:由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JSC Russian Railways)承建新加坡至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铁路建设;为印尼建设“普碌查胡(Purukcahu)-邦光(Bangkuang)”总长185公里的铁路线路;建设越南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地铁工程等,同时,俄罗斯公司还将参加港口建设可行性研究的相关工作。 

      然后,目前俄罗斯提出的上述建议尚未被接纳。据外交人士透露,原因之一为,部分东盟国家不愿将“不切实际的交通合作建议”列入“合作路线图”中。某东盟国家的外交官表示,俄罗斯应该首先证明自己能够超过中国、韩国和日本,用更快的速度建设质量更高、造价更低的港口和道路。他说:“目前看起来,这更像是和俄罗斯有关的‘傻瓜和道路’的笑话”。事实上,即使是在下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2012年9月)举办地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由外国承建商建设的。比如,东博斯普鲁斯海峡跨海大桥的斜拉桥缆索系统是由法国“法西奈”(Freyssinet)公司设计师设计等等。

      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s Fund)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透露,近日,该公司已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签署总额达到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方提出一系列双方均感兴趣,且在俄罗斯境外实施的工业项目。德米特里耶夫说:“我们在直升机制造、核电工业、铁路工程建设等方面具备很强的实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引导俄罗斯向其他方面的市场发展”。

      香港欧亚资本投资集团(Eurasia Capital Partners)投资合伙人谢尔盖·孟(Sergei Man)表示,在发展远东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俄罗斯需要来自亚洲的专业技术支持。他说:“俄罗斯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扩大原材料出口,来保持在东亚能源市场和金属市场上的份额。如果配套设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买方必定会另寻其他供应商。目前,俄罗斯国内的企业可以通过投资方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不应预先设定以获得境外工程委托为前提的不切实际的目标”。

      (作者:《生意人报》-亚历山大·葛布耶夫(Alexander Gabuyev),伊琳娜·帕尔芬基耶娃(Irina Parfentyeva))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