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愿意对缓解欧债危机施以援手

2011年11月16日
【 字号:
欧元区已经濒临崩溃边缘——这是很多政治家和专家给予目前欧洲状况的一致评价。众所周知,其原因有很多: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接连遭遇国债危机;继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ius Papandreou)宣布辞职之后不久,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也被迫递交辞呈。
金砖国家已获得真正的全球竞争参与者的地位。摄影: AP.
金砖国家已获得真正的全球竞争参与者的地位。摄影: AP.

扫一扫

      不久前,在法国举行的G20峰会上,依旧没有对欧洲各国面临的债务危机问题的解决给出明确答案。因此,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应对欧元区危机形成统一立场的决议成为此次峰会的唯一成果,这也表明,金砖国家已获得真正的全球竞争参与者的地位。

     此次G20峰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解决欧债危机,但是目前对此做出一致决定比较困难。在最终形成的峰会宣言中,与会各国表示准备增加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缴纳的资金份额(以此来向欧洲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但是尚未制定细则。各国对欧盟成员捍卫欧洲的决心也表示了欢迎。

     如何防止这场欧洲金融灾难可能向其他地区蔓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关注焦点。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欧盟是金砖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已达到356亿欧元,超出欧盟与美国间的贸易额8亿美元之多,同样的,对俄罗斯来讲,同欧盟各国的贸易额在本国外贸总额的比例也已经超过50%,而且欧元在俄罗斯外汇储备的比例已达到45%。

     因此,如果希腊债务危机的悲剧在欧洲其他高债务国家继续上演,那么新一轮的世界金融危机将无可避免。专家认为,为了彻底解决危机,今年年底前至少需要1万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而明年所需的金额更高达1.5万亿欧元,而这仅仅依靠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是无法做到的。目前,金融市场上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欧洲债务危机没有来自金砖国家在内的外界帮助是无法解决的。

     在法国举行的G20峰会上,金砖国家就应对欧元区危机形成统一立场。俄罗斯当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基塔•马斯连尼科夫(Nikita Maslennikov)表示,金砖国家应对欧债危机统一立场的形成,说明目前其地位已提升至为真正的全球竞争参与者,所以这是值得的。五个国家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个问题。决定形成统一立场还说明,金砖国家作为地缘政治主体的形成过程已经开始。金砖五国作为全球经济主体的地位已经形成,而作为全球政治的决策主体地位的形成尚需时日。

     今年9月起,金砖国家开始讨论援助欧元区的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多次表示,将就此事向金砖国家提供支持,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否成为目前提供援助最便利的通道,变得尤为重要。马斯连尼科夫认为,金砖国家倾向于集体解决欧元区危机问题,这就表示,这些国家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洲提供援助。

     11月7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已经证实,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计划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洲提供资金援助,而作为交换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相应的作出进行改革的承诺。拉夫罗夫表示,金砖五国援助欧元区的可能是存在的,这些国家将联手参与各项救援计划,其中包括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某些渠道提供贷款等。专家认为,俄罗斯外长的讲话也表明,俄罗斯并不希望直接借钱给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早前,金砖五国已就可能提供援助发表了相关的声明。早在10月中旬,俄罗斯就表露出计划向欧元区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援助的意愿。在举行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再次确定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同时,中国也多次表示准备加入拯救欧元区的计划中。目前,中国已经购买价值1000亿欧元的意大利国债,而且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Claus Reglig)访华期间,还就继续提供1000亿欧元资金一事与中方进行会谈。

     但与此同时,在访俄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向欧元区提供援助没有意义,她建议俄罗斯首先要关注自身安危。特别是为了避免将可能出现的严重的金融问题,在目前石油价格处于高位,并且可能继续保持的情况下,俄罗斯应该增加自己的外汇储备。

     俄罗斯“伙伴”公司负责金融市场业务的经历安德列•莫尔达夫琴科(Andrei Mordavchenkov)认为,金砖国家向欧洲提供援助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种援助可以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机制以提供贷款的形式来完成,也可以通过其他更具体的形式来完成,或者是像人们经常谈及的,购买欧洲统一债券。

     “ 网上经纪”公司(Net Traider)分析部门的负责人波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金砖国家最有可能向欧元区提供资金援助,而援助的方式也有很多,金砖五国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关机制提供贷款,或者购买出现危机的国家的债券。事实上,中国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当然,关于此事也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俄罗斯“格兰迪斯资本”(Grandis Capital)投资公司分析部门的负责人丹尼斯•巴拉巴诺夫(Denis Barabanov)则认为,金砖国家不会参与到欧元区救援计划中。原因很简单,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并没有明显表现出购买欧债的意愿。虽然,俄罗斯愿意提供100亿美元的援助,那也不过是杯水车薪,而且期望巴西和印度能认真参与此计划比较困难。同时,中国提供援助的前提条件是欧洲在各方面做出让步,对此,欧盟已明确表示拒绝。

     尽管如此,专家们都一致认为,在当前困难的形下金砖国家还是完全可能做出自己的贡献,来防止再次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

      (作者:安德列·威斯曼)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