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既出口石油,又进口粮食

2011年11月15日
【 字号:
中国是世界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国家之一,而俄罗斯则正日益面临不得不增加粮食进口的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前四个月,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粮食总量增加了34.4%,出口总额达到186.6亿美元。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http://tsrus.cn/448553

扫一扫

俄罗斯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一个月前,在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访华期间,俄罗斯农业部部长叶琳娜·斯克伦尼(Elena Skrynnik)与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农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文件中特别规定,俄中两国将建立农业领域双边合作工作组,在工作组会议中双方将交流经验,制定措施,加强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工作组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将于2012年在北京举行。

在此次访问期间,叶琳娜·斯克伦尼还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签署了两国间关于加强检验检疫领域合作的备忘录。这些文件的签署将成为俄中两国保持长期合作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2010年3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农业部部长共同签署合作宣言。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农业信息平台建立后,四国间的双边及多边贸易规模将扩大。对此,俄罗斯农业部部长叶琳娜·斯克伦尼表示,该信息平台中将存入有关农产品产需平衡的预测性资料,这些资料可以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同时协调金砖国家粮食储备。叶琳娜·斯克伦尼特别指出,农业信息的交换对人口总数占世界人口40%的金砖四国而言十分重要。

苏联时期,全国人口约2.9亿,在当时的农业体制下,每年都需要进口200亿美元的农产品来保持供应。试比较,如今的俄罗斯,人口数相比苏联时期少一倍,而去年俄罗斯进口各类食品总额达364亿美元。与此同时,食品进口额每年都递增20%-30%。2011年前六个月,俄罗斯食品和原材料的进口额达到250亿美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倍)。

作为传统的农业出口国,21世纪的俄罗斯以出口农作物为主。2008年,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仅占俄罗斯总出口的50%。结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个向世界上一半的国家提供能源的传统农业国,农产品不再能自给自足,就连国民最熟悉的食品也无法保障供应。

在俄罗斯的商店里能见到的大部分食品都来自国外:来自中国的大蒜、来自伊朗的白菜,来自阿根廷和巴西的牛肉,来自以色列的胡萝卜以及来自荷兰的土豆。俄罗斯美食中最传统的大蒜也开始从中国进口。

据2006年全额农业普查结果显示,苏联解体后,国内生牛的总数减少了约两倍,这毫无疑问会影响到牛肉和牛奶的价格。近几年,俄罗斯农作物生产势头良好,但同时,这也是一个负面的消息,这说明国内畜牧业产出在下降,农作物不再用来生产饲料,所以才有剩余。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的资料显示,2010年,俄罗斯肉类产品进口涨幅下降了2.95%,同时,对牛奶和奶油的进口则增长了5倍,对黄油的进口增加了58.6%。

目前,在引进国外技术和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俄罗斯国内完全可以实现农业结构调整。俄罗斯全社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的农业专家对本国农业领域的发展十分乐观。俄罗斯“财务鉴定”会计师事务所(Fin Expertiza)副总经理阿格万· 米卡耶良(Agvan Mikaelyan)指出:“虽然目前的局面令人失望,但是我相信,人们的观点迟早都会改变,土地是和农产品一样重要的资源,最终,将会对土地的价值进行评估,并且对其进行充分的使用。”

俄罗斯农业新闻网和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