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在远东与老虎不期而遇 以下注意事项可降低伤害

2015年1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有没有想过怎样避免遇到老虎,而意外碰到老虎又该怎么办呢? 如果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探险,以下这些建议可能会比实际认为的更有用,因为在那里遇见老虎并不稀奇。
Tiger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45889

扫一扫

虽然这可能出乎一些人的预料,但是对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居民来说,遇到阿穆尔虎这种亚洲最大食肉动物却并不是非常稀奇的事情。2014年,一头阿穆尔虎甚至出现在了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一处人头攒动的海滩上。海滩上的人都惊呆了,还好最后老虎走掉了。

《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老虎专家谢尔盖·阿拉米列夫(Sergey Aramilev),询问如何避免此类事件,而万一与老虎不期而遇时又该怎么做等事宜。以下建议适用于任何在野外可能遇到大型食肉动物的情况。

错误举动:

1.这一点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不要拿走老虎的食物——否则你就可能变成它的下一餐。

2.不要试图在老虎面前逃跑:老虎的天性非常好奇,所以它会跟着你。此外,你也不可能跑得过它——它可是速度最快的森林动物。

3.与其它食肉动物一样,不能直视老虎的眼睛——这会吓到它们,可能招致它们的攻击。

4.如果遇到虎崽,不要上去抚摸它! 母虎就在附近,而带着虎崽的雌虎甚至比受伤的老虎更危险。

5.不要对老虎开枪。 首先,在俄罗斯伤害老虎是重罪。其次,你不太可能杀得死它,但是肯定会引起它的注意,所以对老虎开枪也是很危险的。

6.如果你还是对老虎开了枪,而且打伤了它(强调一下,在俄罗斯这被认为是谋杀未遂),或是发现了受伤的老虎,不要试图帮助它。如果它是被人类伤害的,食肉动物是有可能复仇的。离开那个区域,然后报警,警察会联系专门的野生动物对抗小组。

7.不要跟踪老虎——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果在远东的针叶林里徒步旅行,看到了类似老虎的脚印,最好换个方向行走。老虎不喜欢被过分关注,它可能会返回来看看是谁在跟着它。

8.如果带着一只狗,那就要牵好它。如果它遇到了老虎,想要从老虎面前跑掉,就可能会把老虎直接带到你面前来。

一旦真的遇到了老虎,可以这样做:

1.如果附近有老虎的迹象——新鲜的脚印或是咆哮声,要立即回头,离开那片区域。如果是在人口密集地区附近,就要报警,警察会知道该做什么。

2.如果真的遇到了老虎,要立即站住,等着它自己走开。老虎通常会避开人类,所以大多数与老虎遭遇的情况,往往不会超过几秒钟。

3.尽量增加自己在视觉上的块头,要显得比你自身和老虎更大——比如,把背包举过头顶。如果身边还有别的人,就抱在一起,这样在老虎看来你们会是一个很大的个体。

4.用响亮而平静的声音对老虎说话。

5.老虎害怕电弧光和火光,所以如果碰巧有手电筒,而且老虎在距离你15米的范围内,那就要激发光源(是激发光源,而不是老虎)。

6.如果手上有可以扔的东西,不要试图打老虎,因为老虎可能会认为你想攻击它。相反,要向着你和老虎之间的空地上扔。

7.制造自然界中不能听到的巨大噪音,比如金属之间的摩擦声,这可能会把老虎吓跑。拍手是不管用的,因为在野外可能听到过拍手声。

8.如果不知道遇到老虎后向谁求救,那就报警,或是向俄罗斯紧急救援部或是狩猎管理部门求救;他们会联系野生动物对抗小组。俄罗斯紧急救援部电话号码为112。

以上建议适用于任何遭遇大型食肉动物的情况。

| www.tsrus.cn/5458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