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学生:不光喜欢学汉语还热爱中国诗歌

2018年11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首届大学校际中国诗歌朗诵大赛11月9日在莫斯科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管理学院举行,来自俄罗斯各高校的在校生参加比赛。除莫斯科外,参赛俄罗斯大学生还来自梁赞、沃洛格达、巴什基尔地区的高校,参与院校达到十余所,近百人报名参赛。
Chinese competitio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3771

扫一扫

作为首届中国诗歌朗诵大赛主办方的俄罗斯总统大学商学院领导颇为感慨。该学院东方语言教研室主任叶卡捷琳娜·克留科娃介绍说,学校没有主办大规模比赛的经验,他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参赛。考虑到俄罗斯学生对汉语诗歌的热爱,主办方下决心要把首届诗歌比赛办好。筹备组人员夜以继日地精心策划、事无巨细地积极准备。

首届中国诗歌大会得到俄罗斯各华人组织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员亲临比赛现场观摩。俄罗斯中华文化促进会、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俄罗斯华人华侨教授协会等民间组织和商业团体派代表观摩了比赛。大赛得到中国银行的赞助和支持,该金融机构为获奖者提供了丰厚的奖品。

此次比赛的评委都是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他们分别是俄罗斯国防军事大学、莫斯科亚非学院、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汉学家和资深汉语教师。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许多选手表现出较高水平。他们虽然是俄罗斯学生,但许多人不但中文发音准确,而且诗歌朗诵得抑扬顿挫、慷慨激昂。诗歌形式多种多样,有古体诗、近体诗,还有词、曲以及新诗。从古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到近现代的徐志摩、席慕容、舒婷等各时中国代名家的作品应有尽有。近百名俄罗斯参赛选手对汉语诗歌的热爱令人叹为观止。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较量,诗歌朗诵比赛获奖者最终尘埃落定。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的安德列·费多托夫获得1-2学年组的并列第一。俄罗斯总统学院的安德列·达佳耶夫在3-4学年组双双夺冠。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获奖选手中安德列·达佳耶夫表现出色。他朗诵诗歌«人民万岁»时感情饱满、声音洪亮。安德列表演时句调升、降、平、曲把握有度,语调处理上也十分得当,时而沉重悲伤、时而热烈欢快。安德列的精彩表演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得到五位评委给出的49.5的高分(满分50)。据总统大学教安德列口语的黄老师介绍,安德列是一名非常努力的学生,他去年也就是大学二年级时,汉语水平还很一般。后来,安德列获得去中国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他利用有限的时间刻苦学习,积极与中国学生交流,加强语言实践。不仅如此,安德列还游历了中国的许多名胜古迹和革命老区,亲身感受中国文化、了解风土人情。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女士谈到诗歌朗诵比赛时发表评论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比赛中许多参赛者水平之高给了我很大惊喜。希望今后诗歌朗诵比赛能成为一个固定的品牌项目,让更多的俄罗斯年轻人领略中文语言之美、诗歌之美、文化之美。”

大使馆教育处一秘梅汉成也对比赛予以肯定。他说:“俄罗斯汉语教学水平正在稳步提升,中俄汉语教师的付出有了回报。这次诗歌朗诵比赛组织到位,你们花费了大量精力。学生报名踊跃,显示出汉语在俄罗斯青年学生中影响越来越大;选手精心准备,发挥出色,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平。”

| www.tsrus.cn/663771 |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