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特尼科娃索契冬奥会重新书写花滑历史

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俨然已成为索契冬奥会的英雄,她为俄罗斯冬季运动取得突破性进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赢得俄罗斯历史上首枚冬奥会女子单人滑金牌。然而,她的胜利不仅为俄罗斯民众带来巨大的喜悦,同时也在西方引起新一轮争议和讨论。

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索特尼科娃1996年生于莫斯科。事实上,她并非索契冬奥会女单花滑夺冠的热门人选。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是来自韩国的金妍儿(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冠军)与来自意大利的卡罗莱娜·科斯特纳(Carolina Kostner,现役世锦赛冠军),而本届奥运会也成为科斯特纳的告别演出。两位顶尖选手均为金牌而来。此外,另一位俄罗斯选手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ya Lipnitskaya)也是索特尼科娃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她是本届冬奥会的惊喜之一,在花滑团体赛中获得金牌。

出乎所有人预料,索特尼科娃最终战胜韩国和意大利选手,一举赢得金牌,成为本届冬奥会女单花滑的一匹黑马。利普尼茨卡娅则因在短节目中跌倒,而最终排名第五。

金妍儿与索特尼科娃总分非常接近,但后者在节目复杂程度、跳跃、旋转难度及完成情况等方面更胜一筹。正是这些因素成为专家和媒体详细分析的对象(例如,《纽约时报》一步步对索特尼科娃获胜条件进行分析。)

对于索特尼科娃一家来说,钱始终是最大难题。她的妹妹玛莎出生时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疾病。索特尼科娃曾在多次采访中承认,花样滑冰并非自己的爱好,而是工作。她必须做好这份工作,因为这直接决定了妹妹是否能够得到进一步治疗。最近几年,玛莎在德国接受了3次手术,费用不菲。医生从一开始就已告诉其家人,目前仍无法确定小姑娘还需要接受多少次手术。

然而,索特尼科娃还是爱上了花样滑冰。她意识到无法想象如果离开这项运动自己会怎么样。在索契时曾有记者问她,是什么使她如此狂热地工作,并争取最好成绩,她回答道:“我的家庭。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深爱着的家人。我希望爸爸、妈妈和妹妹能够为我骄傲,希望他们幸福。这对我非常有帮助,因为从12岁第一次成为全国冠军后,我就梦想能够获得奥运金牌。”

由圣桑音乐伴奏的自由滑节目的编排有些高于索特尼科娃的实力。最初,她似乎并不清楚该如何表现这段旋律,以及如何将其与极其复杂的动作相互结合。认识需要一个过程。音乐使索特尼科娃逐渐成熟,并能够越来越多地挖掘初内心蕴藏的能量。

在决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索特尼科娃身穿简洁的黑色紧身衣,只是滑了节目的大概内容,并没有进行跳跃。“作为教练,我们通常会在滑冰过程中寻找哪怕很小的瑕疵,但我突然发现,自己正陶醉在阿杰琳娜的表演中”,参赛节目编排者彼得·切尔内绍夫(Pyotr Chernyshev)回忆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在冰面上如此放松,如此投入。我当时已有些害怕。我已经意识到,几个小时后会发生一件重大事件”。

索特尼科娃热身时,彼得对她说:“不要让自己在节目前半段宣泄任何感情。不要去想它,感情会自然而然迸发出来。”“用全部生命去滑行”这句话通常被用来形容极具震撼力的表演,而且无论面对来自哪里的观众。全场观众在索特尼科娃自由滑结束前22秒就起立鼓掌,这种情况极其罕见。

事实上,有关索特尼科娃在索契夺冠对花滑界实属意外的说法相当虚伪。决赛开始前,外国记者就已开始到处收集有关她的资料。然而最重要的在于她是否能够承受住主场压力,克服紧张情绪,应对比赛。她做到了。

针对冠军的批评和对裁判的指责完全可以被理解,3位奖牌获得者都完美地完成自由滑表演,这一场景已很久未出现过。完成“生命的滑行”,但冠军却被别人获得。无论对选手本身还是对其支持者来说,这一点都很难被接受。况且,那些使世锦赛冠军卡罗莱娜·科斯特纳和温哥华冬奥会冠军金妍儿败走麦城的小瑕疵都是非常“隐蔽”的,只有专家的火眼金睛才能发现。然而,如果进行细致分析,后两者的跳跃难度都稍逊于冠军,旋转和连接步伐难度也略显不足。此外,索特尼科娃的这两位竞争对手表现过于谨慎,因而降低了滑行速度。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裁判们总是更倾向于敢于放手大胆滑行的选手。

| www.tsrus.cn/27697 |

本文综合《消息报》《体育快报》信息报道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