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残奥会开幕在即 圣火将取自北极光

索契冬季残奥会火炬接力已从俄罗斯最东端的杰日尼奥夫角开始。组委会承诺将在火炬经过的所有45个城市奉献出精彩演出。圣火还将抵达残奥会发源地——英国小镇斯托克-曼德维尔。

图片来源俄新社

 圣火已经点燃

索契冬奥会已经结束,但比赛还将继续:从3月7日开始,这座俄罗斯最南部城市将举办残疾人冬奥会。残冬奥会火炬接力已于本周三(2月26日)在“克服、战胜、鼓舞”的口号下从俄罗斯最东端的杰日尼奥夫角开始。俄罗斯最早见到太阳的楚科奇半岛上,火炬于当地时间5:10分在一场五彩缤纷的烟火表演中点燃。此时莫斯科还是2月25日的晚上。俄罗斯残奥委会秘书长米哈伊尔·捷连季耶夫(Mikhail Terentev)此前一天在俄通社-塔斯社记者招待会上说,火炬将途经俄罗斯的45座城市,由1500人进行接力传递,其中大部分是残障人士。火炬将每天在几个城市同时点燃,并于残冬奥会开幕的3月7日在索契的菲什特体育场结束接力。

北极光和“俄罗斯勇士”

组委会承诺在每个城市都举办专门表演。例如在利佩茨克,冬残奥会火炬将在烧制著名的罗曼诺沃陶土玩具的窑炉中点燃;在普斯科夫,当地最好的铁匠将敲打出火花取火;在下诺夫哥罗德,将在伏尔加河上用光化学合成法点燃火炬。伏尔加格勒同样将尝试一种有趣的方法:3月4日,城市天文馆将重现阿基米德用镜子反射太阳光取火的著名实验。 在西伯利亚的克麦罗沃,将专门为火炬接力修建一个象征性的高炉并在里面“熔炼出”火苗;克拉斯诺达尔南部的一个哥萨克民族村将举行一场剧情表演:铁匠将用锤子敲打铁砧击出火花点燃残奥会圣火;在地处北极圈内的摩尔曼斯克,残奥会火炬将用北极光点燃;莫斯科州将举行一场令人难忘的表演:“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将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并在空中画出残冬奥会标志:红蓝绿三色弧形Agitos。

溯源之旅

火炬接力中的一站是英国白金汉郡的斯托克-曼德维尔小镇,它被认为是残奥会的起源地。1948年在这里举办的运动会成为1960年第一届罗马残奥会的前身。从2014年起,这里将成为每届残奥会火炬接力的必经之地。

重视基本价值

残奥会冠军、现任俄罗斯残奥委会秘书长米哈伊尔·捷连季耶夫是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的火炬手之一。“残奥会一般在奥运会闭幕两周后开始举行。这一传统是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延续下来的,那里举办了首次残奥会火炬接力。这一活动能吸引人们对残奥会和残奥运动员的关注。我本人参加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我跑的那一段是一个广场,上面写着皇帝的名字。接力活动的目的是让人们更加重视体育运动、重视残奥会、重视残奥运动的价值:激励、平等和勇气。因为体育是促进残疾人参与正常生活的工具。”

俄罗斯健儿力争再创佳绩

“我们曾在温哥华获得12金16银10铜共38枚奖牌”,捷连季耶夫回忆说,“这次我们将力争达到这个数字甚至超过它。况且如今还增加了新的比赛项目,即暂时还列在高山滑雪项目中的残疾人单板滑雪。我相信四年后,残疾人单板滑雪将在韩国成为一个单独的比赛项目。此外,我们还将首次派出非常强大的冰球队。我希望观众们能像索契冬奥会一样,从残奥会比赛中感受到激情。”

残冬奥会火炬的形状和冬奥会火炬很相似,区别只是手柄和中央空间的色彩。它不是红色,而是天蓝色,象征着残奥运动员纯洁的心灵和精神力量。火炬重约1.8公斤,高0.95米,最宽处宽0.145米,厚0.54米。| www.tsrus.cn/32481 |

 

作者:阿列克谢·莫斯科(Aleksey Mosko)

根据 塔斯社《俄罗斯报》 资料整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