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王子”退赛 普鲁申科悲情谢幕

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获得金牌后,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y Plyushchenko)对俄罗斯媒体介绍了自己手术后是如何度过奥运之前的几个月时间、开始重新学习走路,如何数次抛开一切离去,又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复出。如今,他再次成了奥运冠军。

图片来源:俄新社

背伤和手术

我的奥运周期是从脊柱手术开始的。这是我运动生涯中最复杂的一次手术。我不得不重新学习起床和行走,用了很长时间才从麻醉中完全恢复,这次麻醉对我来说像是一场灾难。我回到冰上的时就像是一名新手,完全不像是一名专业选手。我试图做一些单周跳,但完全没有感觉。说实话,当时真没想到最终能有今天索契的一切。手术前我的背部痛得非常厉害,欧锦赛期间(普鲁申科去年1月因背伤退出在萨格勒布举行的欧锦赛,2月接受了脊柱手术——编者注)最严重。我当时很想去参赛,但感觉到自己无法比赛,双腿发沉、背部很痛、开车不能超过十分钟、跳跃时无法腾空,因为背部用不上力。我无法睡眠,每天要坐5次20分钟的沸水浴,没有任何止痛药能缓解疼痛。朋友们认识以色列的别卡尔斯基医生,他是全球排名第三的脊柱外科医生。他们说服我去他那里接受检查。去找他时我根本没想到要做手术,但别卡尔斯基医生说,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能治好我的背伤。他说,如果想继续体育生涯,你就要接受手术。我马上回答说:“好的。”

伤后恢复

我在手术后的第十天才恢复行动。医护人员教我怎样起床,因为起得太猛椎间盘就有可能脱掉,准确地说是椎间盘的替代物、带螺丝的聚合材料。然后我开始试着走上冰场。现在还能感觉到疼痛。我知道,它还将折磨我很长时间。

复出后的首场正式比赛

我们来到了里加(2013年11月,普鲁申科在里加赢得了沃尔沃杯赛的金牌——编者注),我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要有数次变化。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疼。一会儿是韧带,一会儿是肌肉,一会儿又是背部……每个三周跳都无法完成,于是我想:好吧,这次一定要结束了。我无法继续让身体承受这样的试验。可第二天我又来到冰上,继续重复训练。于是,一切又在继续。

团体赛表现

团体赛滑得很轻松。我逐渐习惯了赛场、呼喊和助威声。音乐对我也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是的,我的确简化了节目,这只是个战术。那天上午练习时,我发现陈伟群和羽生结弦都不在。为什么要冒险?只要能帮助团队保持领先、获胜并夺取奖牌就行了。这是我和教练商量好的战术。

宣布退役

在周四进行的花样滑冰个人赛上,老将普鲁申科因背伤退出了短节目比赛,让人蹉叹不已。普鲁申科亲自宣布结束自己热爱的运动生涯,并解释说:“十二次手术,这太多了”。不过,他不打算离开花样滑冰。他说:“我将会参加演出,现在要准备表演节目了。”普鲁申科是俄罗斯在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上的唯一参赛选手,退赛后不能由他人顶替。

| www.tsrus.cn/32177 |
 

根据《生意人报》《俄罗斯报》的资料整编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