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焦点之:“冰上公主”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15岁女孩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riya Lipnitskaya)成为冬奥会史上最年轻冠军

图片来源:俄新社

创造历史

索契冬奥会团体赛中胜出的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成为冬季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这位小将在自己15岁零249天的时候赢得了这一桂冠。在此之前该项纪录由美国人塔拉·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保持,她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在15岁零255天摘得金牌。其实,早在2014索契冬奥会前夕,利平斯基在接受«纽约时报»杂志采访时就指出,利普尼茨卡娅能创造出任何惊喜,这位俄罗斯选手有机会在俄罗斯队尚属空白的个人项目——女子单人滑上夺金。尤利娅的队友——利普尼茨卡娅还未出生时便已首夺成年组世界冠军桂冠的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i Plushenko)称其为“小天才”。利勒哈默尔和长野两届冬奥会银牌得主埃尔维斯·斯托伊科(Elvis Stoyko)在推特中写道:“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能成为一位新的超级巨星。如果她能坚持花滑,则前途无量。”

成长之路

尤利娅生于叶卡捷琳堡,四岁便开始学习花样滑冰,但因在家乡发展前景不大,2009年移居莫斯科,师从年轻的专家级教练叶杰里·图特别里泽(Eteri Tutberidze)。利普尼茨卡娅回忆说,当时如果图特别里泽不收下她,她已准备好放弃这一切做一名普通女孩。但图特别里泽还是收下了她,这位女教练当时就认为,尤利娅将来会成为冠军。2011/2012赛季,利普尼茨卡娅在所有青年锦标赛中获胜,其中包括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次年便已两次在大奖赛成年组中获奖,但却因在训练中不慎伤到下颌并发生轻微脑震荡不得不退出决赛。

克服发育年龄

2012年,利普尼茨卡娅开始遇到发育年龄段问题,身高和体重都有所增加,对她极其不利。尤利娅的首任教练叶莲娜·列夫科维茨(Elena Levkovets)回忆说,去年她甚至产生过结束运动生涯的念头:“她不明白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开始手足无措,训练也不是很顺利。”但这个柔弱的小姑娘却出人意料地每天顽强地跟体重作着斗争,令图特别里泽对这个在滑冰学校被称作“小坦克”的爱徒的坚韧顽强赞叹不已。“在我的教练生涯中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她完全不能吃饭。为了减轻体重,她只吃一些能补充能量的纤维素粉。上帝保佑,她做到了。她的性格相当坚强。”

“从没有休息日”

利普尼茨卡娅表演拿到最高的四级难度评分和3分的完成分加分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直立旋转时,做起来令人不可思议地游刃有余。但事实上她的运动生涯并非如此轻松。“你们知道我光在拉伸上就要花多少功夫吗?如果两天不练习,我就会像木头人一样,肌肉马上就不听使唤了!”尤利娅感叹道。尤利娅是个完美主义者,即使比赛获胜也会对自己不满意。第二次在奥运会上表演后就是这样:“这根本就不是我应该跳出的水平,而且最后一个旋转也没有做到最好。我现在还无法原谅自己的失误,或许随着经验的增长,我会像卡罗丽娜·科斯特纳(Karolina Kostner)一样,即使在欧锦赛上摔倒也会保持微笑。”

图特别里泽对爱徒的观点表示认同:“还有需要努力的地方,尤利娅在表演中段有些急躁。但这属于正常现象,她又不是上了发条的布娃娃。我们会从这次比赛中总结经验并在下场比赛中纠正所有失误。”下场比赛是2月19-20日举行的个人项目。为了走出周围因俄罗斯代表团获得首金掀起的兴奋浪潮、避开万众瞩目的光环静下心来训练,尤利娅跟教练一起10日返回了莫斯科,以便回到自己的训练轨道上来。

关于竞争对手

观众渴望在热火朝天的奥运盛会中打破主场沉寂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获得奖牌是好事,但运动员仍需面对激烈竞争。利普尼茨卡娅的竞争对手无论在经验还是所获奖牌数量上都毫不逊色,其中包括尤利娅在小组赛中已经击败的2012年世锦赛冠军、五届欧锦赛冠军意大利人卡罗丽娜·克斯特纳(Karolina Kostner)和2010年冬奥会银牌得主、两届世锦赛(2008、2010年)冠军日本人浅田真央(Asada Mao)以及温哥华冬奥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韩国人金妍儿(Kim Yuna),此外还有一位在2014年欧锦赛上与利普尼茨卡娅一同站上领奖台的俄罗斯运动员阿杰丽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她们未必是利普尼茨卡娅的对手,但也同样会获得全场观众的支持。

“大家多次提醒过我,观众会呐喊,甚至可能连音乐都会听不到。热身的时候会这样,时时处处都会这样。我已对此做好准备,但没料到观众的呐喊声会这么大。上帝保佑,这对我有所帮助。”尤利娅回忆道。她说:“重要的是我做好了准备,我在冰上感觉很舒服:冰面很不错,很少有冰屑。我会尽量继续做好自己事,只有在比赛全部结束后才能去享受奥运冠军的感觉。”

生平

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1998年6月5日出生。2014年冬奥会女子花样滑冰团体冠军,2014年欧锦赛冠军。2012年世青赛冠军及2013年亚军。2013/2014赛季大奖赛总决赛银牌得主。2012年和2014年俄罗斯锦标赛银牌,2012年俄罗斯青年锦标赛冠军,2011/2012赛季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冠军。截至2014年1月国际滑联 (ISU)排名第三。短节目音乐《你不要放弃爱》(马克·明科夫,Mark Minkov),自由滑音乐《辛德勒的名单》(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利普尼茨卡娅本人参与确定了节目曲目。几位监制曾拒绝使用《辛德勒的名单》。冬奥会冰上舞蹈银牌得主伊利亚·阿韦尔布赫(Il'ya Averbukh)则给予了认可。由于这位专家很忙,利普尼茨卡娅不得不夜间进行彩排。索契冬奥会自由滑获得141.51分,是继金妍儿(150.06分)之后的史上第二高分。| www.tsrus.cn/32143 |

作者:安娜·科津娜(Anna Kozina)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