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冰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已做好战斗准备

据《俄罗斯报》报道,索契冬奥会冰球比赛已拉开帷幕,俄罗斯队将于13日首战斯洛伐克队,俄球员谈气候适应难题、索契冬奥氛围和奥运专用装备。

图片来源:塔斯社

构成各热门球队主力的北美冰球联盟明星们本月10日才飞抵索契,所以将不得不疲劳作战。俄罗斯队只进行了三场全队训练,最佳阵容演练更是只有两场——队长帕维尔·达秋克(Pavel Datsyuk)缺席了下飞机后不久进行的首场训练。由于刚从伤病中恢复,教练让他多休息一下。此外,俄罗斯队最年轻的选手,年仅18岁的瓦列里·尼丘什金(Valery Nichushkin)也未参加首次训练:一下飞机就直奔索契“大冰球场”的他只赶上了球队照“全家福”。

达秋克:伤病已无大碍

帕维尔和瓦列里第二天就完全投入了训练。球队早间训练中已能看到具体战术演练,这些战术很可能将在比赛中被使用。两条三人攻击线是奥维奇金(A. Ovechkin)-马尔金(E. Makin)-肖明(A. Syomin)和科瓦利丘克(I. Kovalchuk)-达秋克-拉杜洛夫(A. Radulov)。结束早间训练后,俄罗斯队来到主媒体中心参加新闻发布会。

“我们都来参加新闻发布会以展示我们是一个团队。因为只有团队才有成功的力量。”在开幕式上点燃奥运圣火的俄罗斯冰球协会主席维亚切拉夫·特列季亚克(Vyacheslav Tretyak)介绍说。

当然,帕维尔·达秋克的身体状况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有人告诉这位俄罗斯冰球队队长,他的俱乐部队教练迈克·巴布科克(Mike Babcock)说他根本不适合出战。帕维尔对此“我的一切都好极了,伤病已无大碍,巴布科克也不会困扰我”的幽默回答引起了记者们一片会意的笑声。

被要求评价球队备战情况的主教练济内图拉·比利亚列特季诺夫(Zinetula Bilyaletdinov)介绍说:“球队整体状况不错。第一次训练情况一般,因为小伙子们刚刚抵达,舟车劳顿。但今天的训练就完全不同了,他们的感觉好多了。”

 “时间足够准备比赛”

叶甫根尼·马尔金注意到,留给他和其他北美冰球联赛球员适应气候的时间不多。“是的,我们球队集中的时间有点晚,但我不认为这是个大问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冬奥会比赛北美冰球联赛队员的报到时间都比较晚。”他说:“但我们的准备时间足够了。我希望不会影响我们投入比赛,不会有任何问题。”马尔金将和另一位超级明星亚历山大·奥维奇金组成一条战线。亚历山大认为该组合没有任何问题:“我认为同马尔金组合没有任何困难。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冰场上要理解对方的意图。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是高手,都明白自己的任务。”奥维奇金说,比赛时他会在腰间揣上俄罗斯国旗。“这个想法早就有了。落实只用了一天,我在华盛顿的一个好朋友帮了我的忙。”亚历山大说。

 “爱国头盔”

争取球队头号球员位置的门将谢苗·瓦尔拉莫夫(Semyon Varlamov)也为球迷们准备了一份惊喜。他将戴着画有俄罗斯双头鹰图案的头盔出战。谢苗说,他设计这个方案只用了很短的时间。“除了装饰头盔外,我还有许多想法。但限制太多,所以我一下子就选定了这个图案。”瓦尔拉莫夫介绍说。“非常高兴回到俄罗斯。飞机落地时,我几乎不敢相信已回到了祖国。我们能承办本届奥运会让人很兴奋。我想,看到如此华丽的开幕式,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谢苗说。

从美国冰场转到欧洲大冰场是冬奥会和世锦赛的永恒话题,因为冰场大小对守门员来说很重要。“差别当然有,”谢苗·瓦尔拉莫夫说,“我在训练中就已经感觉到了,但还是那句话,条件对每位守门员和场上球员来说都是一样的。只要三到五天甚至更少,我们就能完全适应气候、熟悉冰场。”

“索契的气氛太棒了!”

防线历来是俄罗斯队的薄弱环节,但他们现在有足够数量的高水平队员,经验丰富的安德烈·马尔科夫(Andrey Markov)被寄予厚望。伤愈复出后的他在蒙特利尔队度过了近年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冬奥会上很可能是五名首发队员之一。

“索契的气氛太棒了,正能量无处不在。所有队员都很高兴能聚在一起。”马尔科夫这样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他说:“我的状态不由我自己评判。我感觉良好,会努力享受冰球带来的快乐。我们是一个团队,无论和谁比赛都一样。只需要上场并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有记者问如何应付气候适应难题时,马尔科夫回答得非常简单:“喝咖啡。” | www.tsrus.cn/32133 |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