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加•法特库利娜:“我一定要成为奥运冠军”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3年世界锦标赛时,世界速滑新星奥尔加•法特库利娜(Olga Fatkulina)就是在索契阿德勒竞技场的冰面上,夺得了1000米速滑的金牌和500米速滑的铜牌。

这一年来,她的心态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具备了世界冠军的潜质,她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奥运会上取得胜利。 图片来源:俄新社

24岁的法特库利娜早已成为俄罗斯速滑顶级选手之一。她曾四次夺得全国短道速滑冠军,三次单距离速滑冠军,是九项全国纪录的保持者。但是直到最近,她才真正出现在国际重大赛事上。2012年,在哈尔滨站的比赛中,法特库利娜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杯1000米速滑的领奖台上;在2012-13赛季,她在埃尔福特站的第二次5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并在最终的决赛上,取得了该项目的第四名。

2013年3月,在世界单距离速滑锦标赛上,法特库利娜创造了历史性的时刻,而这对于索契阿德勒奥林匹克竞技场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法特库利娜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1000米项目的金牌和500米项目的铜牌,而她的对手则包括荷兰的艾琳·伍斯特(Ireen Wust)、加拿大的克里斯汀·内斯比特(Christine Nesbitt)以及美国的希瑟·理查森(Heather Richardson)。而在上一届锦标赛时,法特库利娜排名仅列第14位,此次却一举夺冠似乎有些令人难以置信。这块金牌是俄罗斯女队自2001年以来在世界单距离速滑锦标赛上夺得的第一块金牌。上一次俄罗斯队夺得奖牌还是在2001年3月9日,在盐湖城,由斯韦特兰娜·朱洛娃(Svetlana Zhurova) 夺得500米项目的铜牌。在过去的四届冬奥会上,俄罗斯夺得的唯一一块个人奖牌也是由朱洛娃在都灵取得的500米项目铜牌。

奥运赛季期间,法特库利娜与其主要对手之间既有面对面的较量,也有私下里的比拼。在柏林的世界杯赛上,奥尔加获得了500米项目的冠军。诚然,韩国奥运冠军李相华(Lee Sang-Hwa)由于错过了比赛,当天没有出现。奥尔加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二。李相华则以36秒80的成绩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斯韦特兰娜·朱洛娃认为:冬奥会上的争夺目标是奖牌而不是纪录。她同时表示:“李相华创造的纪录会带给韩国人信心—她能做到,她的竞技状态良好,发挥正常。不过她也知道,很少有人会记得世界纪录,而如果她赢得了奥运金牌,将会永载史册。法特库利娜创造的全国纪录也会提高她的自信心。”

在柏林的比赛中,在法特库利娜最擅长的1000米速滑项目上,最担心遭遇美国人希瑟·理查森和布列塔尼·鲍维(Brittany Bowe)的阻击。这些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法特库利娜在这个单项上名列第三,她对这一结果基本满意。令教练高兴的是理查森和鲍维领先的优势并不大。俄罗斯队资深教练安德烈·萨韦利耶夫(Andrey Savelyev)表示:现在断言美国人的领先优势将一成不变,还为时尚早。“世界杯结束后,美国队回国继续在高海拔训练场为奥运会做准备,之后他们还要适应低海拔环境,这是很困难的。” 

奥尔加已经在索契取得过胜利。本届冬奥会,她将参加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单项的比赛。奥运赛季,以训练为目的,法特库利娜从1500米项目开始,以提高她在1000米项目上的第二圈速度。法特库利娜改变了训练方式和对待训练的态度,并认为这对取得好成绩很有帮助。

“我必须彻底摆脱过去的自己,包括所有计划、周围环境以及目标。整个夏天我的训练量很大,并尽量避免受伤。我换了冰鞋,以便鞋子能更好地适应我脚的形状。旧的冰鞋就像是‘毡靴’,穿着的时候对冰场、冰靴和支撑力的感觉都不好。”

法特库利娜表示:在比赛中她会尽量不去想成绩或对手。不过并不反对从对手身上学到点什么:比如在500米项目上学习李相华的加速,从美国两届奥运会冠军沙尼·戴维斯(Shani Davis)身上学习过弯技术。

尽管奥尔加觉得自己还是个“新手”,尤其是一个尚未取得任何成绩的运动员,但是她的眼界蛮高。当记者问到她作为一名运动员的最终目标时,法特库利娜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一定要成为奥运冠军—就这一件事。”

俄罗斯队高级教练—短道速滑队负责人帕维尔·阿布拉特科维奇(Pavel Abratkevich)认为:法特库利娜并非没有在冬奥会上夺冠的可能。“这个赛季奥尔加很清楚自己做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这一年来,她的心态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具备了世界冠军的潜质,她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奥运会上取得胜利。” | www.tsrus.cn/32115 |

作者:安娜·柯季娜(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