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周末:俄罗斯首金和意外失利

俄罗斯花样滑冰队不负众望,在团体赛中战绩斐然。然而,开赛之初俄罗斯代表队却在其他项目上遭遇不同结果:奥尔加•格拉夫在3000米速滑项目获得铜牌,而俄罗斯滑雪队意外失利。

图片来源:Reuters

2月8日

除花样滑冰队以外,其他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首个奖牌日几乎没有斩获。在全部5个项目的团体比赛中,俄罗斯花滑队独占鳌头。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与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在短节目表演中获得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y Plyushchenko)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中屈居第二名,仅位于日本羽生结弦之后;在冰舞表演中,博布罗娃与索洛维约夫组合名列第3位,落后于美国和加拿大选手;15岁的欧洲冠军得主尤利娅·利普尼特斯卡娅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中表现出色,一举夺魁,战胜意大利选手卡洛琳娜·科斯特纳和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上,花样滑冰团体赛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还是这一天,俄罗斯冬季两项选手安东·希普林的经历则颇具戏剧性。他在10公里追逐赛中获得第4名的成绩,距离获得奖牌仅1秒之遥。经验丰富的挪位选手比约达伦夺得该项目金牌。

 

同时,俄罗斯速度滑冰选手伊万·斯科布列夫与杰尼斯·尤斯科夫也没能在5000米比赛中获得奖牌而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荷兰选手包揽了该项目全部奖牌,这3名选手分比为克拉默、布洛克慧嘉森以及伯格斯马。尤斯科夫与斯科布列夫分别获得第6和第7名。赛后,斯科布列夫表示希望粉丝不要难过。他说:“之后还有很多场比赛,还有机会争夺奖牌。我认为,我们一定会在这届奥运会上赢得几枚奖牌。”

 

如果说伊万·斯科布列夫还经常出现在俄罗斯电视屏幕上的话,那么技巧速滑(莫卧儿式自由式滑雪-mogul)对大多数俄罗斯人可以说几乎闻所未闻。因此,俄罗斯选手列金娜·拉希莫娃获得该项目第8名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而该项目前3名分别由加拿大和美国选手获得。

 

2月9日

与冬奥会开赛首日相比,俄罗斯队在周日的比赛中取得了更加丰硕的成果。首先,花样滑冰队为俄罗斯赢得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在比赛尚未结束时,结果就已分晓。男女单人滑选手叶甫根尼·普鲁申科与尤利娅·利普尼特斯卡娅,以及克谢妮亚·斯托尔博娃(Kseniya Stolbova)/费奥多·克里莫夫(Fyodor Klimov)表现尤为突出。冰舞组合伊利内赫/卡特萨拉波夫获得第3名。普鲁申科感谢粉丝们的支持,并表示:“花样滑冰团体赛之后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事实上,首枚奖牌并未被列入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队奖牌计划之中。女子速滑选手奥尔加·格拉夫出人意外地获得3000米项目铜牌,金牌获得者为荷兰选手艾琳·伍斯特。这成为俄罗斯过去20年中首次获得该项目奖牌。

 

俄罗斯队在冬季两项比赛中同样取得佳绩。女子选手奥尔加·维卢希娜在7.5公里追逐赛中获得银牌,零失误完成射击比赛,以19.9秒的成绩仅位于冠军斯洛伐克选手阿纳斯塔西娅·库兹米娜之后,乌克兰选手维塔·谢梅连科获得铜牌。其他两位俄罗斯选手奥尔加·扎伊采娃和叶卡捷琳娜·舒米洛娃分获第28名和59名。

 

在无舵雪橇男子单人赛中,俄罗斯老将阿尔伯特·杰姆琴科为俄罗斯代表队赢得第2枚银牌。这位41岁的运动员仅位于德国世界冠军菲利克斯•洛赫之后。

 

2月9日举行的滑雪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在男子俯式冰橇(又名钢架雪车)项目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亚历山大·列赫科夫(Alexei Legkov)与马克西姆·维列格扎宁(Maxim Vylegzhanin)未能超越瑞士选手达里奥·科洛尼亚、瑞典选手马库斯·海尔内以及挪威选手马丁•约翰斯鲁德•桑德比(Martin Johnsrud Sundby)。最终,维列格扎宁与列赫科夫分别获得第4名和第11名,尽管两人在以往比赛中曾表现出色,并常常进入前3名。比赛开始后,列赫科夫遗失了手杖,并被其他选手踩踏滑板,这影响了他的正常发挥。维列格扎宁在比赛中也受到挪威选手桑德比的干扰,后者挡在维列格扎宁的脚前,使其无法超越自己。赛后,俄罗斯队对桑德比提出抗议,但这并未改变结果,挪威代表队仅受到正式警告。| www.tsrus.cn/320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艾玛·特尔琴科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