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比尔”:俄冰球队主教练比利亚列特季诺夫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冰球队将在济内图拉•比利亚列特季诺夫(Zinetula Bilyaletdinov)的率领下为索契冬奥会金牌而战。

比利亚列特金诺夫付出40多年的艰苦努力,才令俄罗斯最有权势的人任命他担任国家冰球队最重要的职位。 图片来源:Reuters

冠军教头

2011年夏天,俄国家冰球队领导层决定解除球队总教练维亚切斯拉夫·贝科夫(Vyacheslav Bykov)及其助理教练伊戈尔·扎哈尔金(Igor Zakharkin)职务时,几乎无人怀疑他们会让谁带队参加历史上首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济内图拉·比利亚列特季诺夫此时已站在俱乐部队教练的荣耀之巅。莫斯科迪纳摩队的联赛冠军、喀山雪豹队的联赛冠军、接着又是雪豹队连续两次捧起加加林杯,这些耀眼的成绩是任何一位国内教练都难以企及的。与此同时,比利亚列特季诺夫也有带领国家队的经验,作为助理教练参加过长野和盐湖城冬奥会,2004-2005赛季甚至还当过一段时间的总教练。但有趣的是,他本人对担当这一几近众矢之的的职务并不情愿。他在喀山的工作一帆风顺,用七年时间在那里获得了几乎神一样的地位。国家队教练虽然很光荣,但却是一项让人头痛的工作。苏联和俄罗斯一向以冬奥会成绩评判冰球队的成功与否:夺金就是成功,否则就是失败。毫无疑问,在索契将要承受的压力和期望更高。

“无冕”之王

比利亚列特季诺夫作为苏联最佳后卫之一曾在球场上驰骋长达15年。对迪纳摩队的忠诚使他从未获得过国内冠军。在那个中央陆军队称霸的年代,冠军旁落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济内图拉获得的成绩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他从未捧起过苏联的联赛冠军奖杯,却是1984年冬奥会冠军、多次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1981年加拿大杯冠军。

 “苏联和加拿大教练”

济内图拉·比利亚列特季诺夫是最早获得北美冰球联盟邀请的俄罗斯教练。1993-1997年,他在那里工作过四年,先在温尼伯喷气机队(后来的菲尼克斯野狼队),后在芝加哥黑鹰队担任助理教练。回到母队迪纳摩队后,他多次听到人们称其为“有加拿大倾向的苏联教练”,并得到了一个美国外号“比尔”(Bill)。济内图拉把大西洋两岸冰球界的最优秀经验融合到一起,很快在同行中脱颖而出。2000年,他带领迪纳摩队夺得俄罗斯联赛冠军,这是他作为运动员时从未获得过的荣誉。

“世界联队”

四年后,在瑞士卢加诺队和俄罗斯国家队工作不长时间后,比利亚列特季诺夫接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邀请。实力大增的喀山雪豹队非常想在2005年鞑靼斯坦首都建市1000周年之际获得联赛冠军。仿佛命中注定,2004/05赛季北美冰球联盟停摆,许多顶尖选手来到了俄罗斯。雪豹队组建了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队,球员包括尼古拉·哈比布林(Nikolay Khabibullin)、文森特·雷卡瓦利耶(Vincent Lecavalier)、达利斯·卡斯帕瑞提斯(Darius Kasparaitis)、丹尼尔·希特利(Daniel Heatley)、维亚切斯拉夫·科兹洛夫(Vyacheslav Kozlov)、阿列克谢·科瓦廖夫(Aleksey Kovalyov)、伊利亚·科瓦利丘克(Ilya Kovalchuk)、迈克尔·尼兰德(Michael Nylander)等。雪豹队领导层也认为将鞑靼斯坦最重要、最受欢迎的俱乐部队交给鞑靼族人比利亚列特季诺夫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可他却惨遭失败,在季后赛第一轮就输给了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队,冠军则被迪纳摩队夺得,只不过教练已不是比利亚列特季诺夫了。许多人认为,教练会是第一个被炒鱿鱼的人。然而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雪豹队继续给他以坚定支持。一年后,雪豹队就获得了国内联赛冠军,之后又连续两次夺得加加林杯。比利亚列特季诺夫成了俄罗斯历史上夺冠最多的教练,并最终入主国家队。

进攻还是防守?

比尔在国家队逐渐打造出有特色的防守型冰球。作为一名后卫,他特别注意比赛中的防守。2012年,他以九战九胜的成绩率队获得世界冠军。不过,俄罗斯队的实力的确比对手高出一筹。但一年后,缺少了马尔金(E. Malkin)和达丘克(P. Datsyuk)的国家队遭受了历史上最耻辱的失败之一。在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人以8:3的比分横扫比利亚列特季诺夫的球队。“您以为我不感到羞耻吗?我从未输过这么惨。”比利亚列特季诺夫在那场惨败之后对我说。但他仍然坚持备受诟病的战术。他的球队五人中有两人主导进攻,另外三人负责遏制对手。因此在出战索契的队员中,即使按大陆冰球联盟的标准,其前锋也不是最强的。他们进球不多,但防守很好。这种比赛风格引起了部分球迷的不满,但只要能在索契成功,他一定会被原谅。

挑战

比利亚列特季诺夫自己最清楚人们对他在冬奥会上的期望。但即便如此,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对于这次是否是他生命中最重要赛事的问题,他仍然闪烁其词地回答道:“这对我很重要。我作为球员参加过两届冬奥会,作为助理教练参加过一届,这次是总教练。对我来说,这是某种挑战,是检验自己、展示自己知识的机会。但如果哪方面有所不足呢?无论如何,我会尽最大努力。” | www.tsrus.cn/32051 |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