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跃的传奇:“冰王子”普鲁申科待战奥运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传奇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y Plyushchenko)在最后时刻获得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参加个人项目比赛的机会。花滑协会缘何放弃科夫通?普鲁申科本人是否已做好在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与花滑新星一决高下的准备?

图片来源:Reuters

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2002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亚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毫不避讳地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希望取得令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也许有人能够连滑三届奥运会,但连续四届的可能性不大。这不现实。那么为什么对我来说是现实的?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毫不谦虚地说。虽然总体上我是一个谦虚的人……但上帝赋予我天赋、坚韧和对工作的激情。”

客观地说,曾有人连续四届参加冬奥会。他就是瑞典花滑运动员吉利斯·格拉夫斯特伦(Gillis Grafström),并且曾经获得3枚金牌(1920、1924和1928年)和1枚银牌(1932年)。此外,于2005年获得世界冠军的法国运动员(Brian Joubert)也将在索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前的激烈争夺

这已并非普鲁申科为争夺俄罗斯冬奥会代表队花滑男单项目唯一参赛名额发表的第一篇“战斗檄文”。在全国锦标赛上输给年仅18岁的马克西姆·科夫通(Maksim Kovtun)之后,普鲁申科决定换一种身份参加冬奥会,即参加团体赛,而让前途无量的年轻选手出战单人滑项目。

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ksey Mishin)则恳请大家不要过多关注普鲁申科比赛失利后的情绪化言论。冷静过后,他承认将继续竞争索契冬奥会比赛入场券。科夫通同样必须在奥运会前的欧锦赛上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他未能承受重压,在比赛中输给谢尔盖·沃罗诺夫(Sergey Voronov)和康斯坦丁·缅绍夫(Konstantin Menshov),仅名列第五。现在,沃罗诺夫与科夫通(正式名单排序)成为男单比赛替补队员。

普鲁申科则顺利通过自己的测试表演。米申教练为自己的弟子打了高分。

“他今天的表现甚至超过温哥华冬奥会。他滑出了高水平,向我们展示了后外点冰四周跳、四周跳加三周跳以及两个三周半跳。尽管由于紧张在第一个三周半跳时出现手触地的情况,但之后他完美地完成了勾手三周跳和后内三周跳。他的表演充满激情。这才是真正的普鲁申科”,教练不无自豪地说,“全国都在期待普鲁申科在冬奥会的表现。他的日本粉丝也可以放心了。据我所知,如果他不能参加冬奥会,他们也不会来索契观看比赛。”

普鲁申科本人也倍受鼓舞。他说:“我感觉非常好。感谢上帝,我不再受到旧伤困扰。现在我敢肯定自己的身体已经做好在冬奥会上连滑4次的准备。团体赛在2月6日至9日举行,男单比赛在13日和14日举行。这足够身体恢复好多次了。”

当之无愧的最佳候选人

大多数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普鲁申科是冬奥会花滑队的最佳人选。

2006年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马克西姆·马里宁(Maksim Marinin)表示支持花滑协会和体育部的决定。

他说:“在奥运比赛中,经验往往比年龄更重要。我很欣赏马克西姆·科夫通,但在目前情况下,派普鲁申科参赛是最好的选择。至少,他的成绩是可以被预测的。我不知道是否能够获胜或获得奖牌,因为男单项目是最重量级的比赛。”

低调冷静应对外界质疑

也有人认为,普鲁申科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花滑运动员约翰尼·威尔(Johnny Weir)说:“我是普鲁申科的忠实粉丝。他为花样滑冰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大贡献,在其运动生涯中完成了对这一项目的革命。我不是说他不够伟大,但加拿大和日本年轻选手的水平更胜一筹。尽管有可能教会老狗新把戏,但还是非常难。”

威尔客观地提到三届世锦赛冠军、23岁的加拿大选手陈伟群和大奖赛总决赛亚军、年仅19岁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他们已多次从评委那里获得创纪录的高分。陈伟群保持着总分295.27分以及自由滑196.75分的个人纪录。短滑项目最高纪录由羽生结弦保持——99.84分。普鲁申科在国际滑联系统中的最高分则为263.25分。

也许正因为如此,普鲁申科的团队对奖牌计划表态谨慎。

“我与普鲁申科选择了正确的起点,按照相应的计划平静备战。这样可以使运动员达到最佳比赛状态。奥运金牌是唯一目标吗?我可不会这么说”,米申教练避免直接回应这一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当之无愧地代表国家参赛。这才最重要的。”

普鲁申科本人谈到自己的参赛任务时说:“盐湖城冬奥会时,我还很年轻,后来在都灵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温哥华我有些低估了裁判错判的可能性。现在,最重要的已不是考虑名次,而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普鲁申科简介:

叶甫根尼·普鲁申科成为历史上首位在比赛中(2002年俄罗斯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完成后外点冰四周跳加三周跳加后外三周跳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他还是首位完成贝尔曼旋转的男子运动员之一。

2013年初,他接受椎间盘置换手术。尽管医生建议其退役,但普鲁申科仍然重返赛场,继续自己的冰上之舞。

| www.sochi2014.tsrus.cn/31959 |

作者:安娜·科济娜(Anna Kozina)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