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苏名将预测冬奥夺金前景 冲击前三甲充满悬念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体育部长穆特科估计,俄代表队有望在索契冬奥会上勇夺7-9枚金牌,成为第三大强队。回顾俄-苏冬季竞技史,我们会发现许多传奇的奥运多冠王。东道主俄罗斯队能否在自家门口再现昔日辉煌?索契冬奥开幕在即,《透视俄罗斯》采访俄罗斯的前奥运冠军,听听他们预测俄罗斯的冬奥夺金前景。

苏联传奇速滑运动员利迪娅·斯科布利科娃。来源:俄新社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国家队只获得了三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位居第11。很快,俄罗斯将有机会洗刷在加拿大的失利,并重塑自己的声誉。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推测,俄代表队有望在索契冬奥上将7-9枚金牌收入囊中,成为排名第三的强队。

斯科布利科娃:乌拉尔闪电征服全场

在苏联老将看来,体育部长的这番话似乎过于谨慎。争夺第一,是前苏联代表队成员的唯一目标。举例而言,苏联传奇速滑运动员利迪娅·斯科布利科娃在其运动生涯屡屡斩获第一,所获得的金牌是整个俄罗斯国家队2010年冬奥金牌总数的两倍。

斯科布利科娃出生于乌拉尔小镇兹拉托乌斯特的苏联普通家庭。为了周末能去当地电影院,她省下坐电车的钱,步行12公里上学。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练着未来的速滑冠军;坚韧的性格让她坚持完成所有的体育集训。据斯科布利科娃所言,她的日常训练包括40分钟的热身、越野比赛和12次500米加速跑。惊人的努力很快就换来了非凡的成绩。她20岁那年入选苏联国家队,21岁上阵1960年的冬奥会。

1960年在美国的斯阔谷小镇,苏联国歌两度响起,庆祝年轻的苏联女运动员在1500米、3000米速滑比赛中成为冰上的最快王者。当时没人能想到,这只是前奏。在短短四年之后的冬奥会上,斯科布利科娃再次上演金牌交响曲。24岁的乌拉尔闪电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成绩,世界各国媒体纷纷将1964年的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称作“斯科布利科娃的奥林匹克”。她四次上冰,每次均斩获一枚金牌。芬兰的克拉斯·桑伯格、挪威的伊瓦·巴兰格鲁德和亚尔马·安德森、“荷兰飞人”阿德·申克等顶级速滑选手都曾在一届冬奥会上拿下3块金牌,但至今无人打破斯科布利科娃的战绩。

“祝我们的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上好运连连,但遗憾的是,我不认为我们能超越温哥华冬奥会的战绩,”斯科布利科娃说,“我们国家正遭受着人口危机,而今天的孩子也有了其他爱好。”

叶戈罗娃:越野滑雪女王的六冠传奇

俄罗斯还有一位女运动员的奥运金牌数与斯科布利科娃持平,这就是著名的滑雪运动员柳博芙·叶戈罗娃。

1991年,叶戈罗娃在意大利卡瓦雷斯举办的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上首获成功:她不仅和队友拿下接力赛冠军,还在30公里滑雪赛中取得最快的成绩。一年后,叶戈罗娃上阵法国冬奥会。在法国的阿尔贝维尔,叶戈罗娃夺得5公里和15公里滑雪比赛的金牌。在5公里冲刺赛中,四位金牌争夺者只拉开了8秒的差距。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叶戈罗娃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同样在4 x 5 公里滑雪接力赛中,俄罗斯姑娘们领先挪威对手20秒。就这样,俄罗斯托木斯克市的普通女孩摇身变为冬奥三冠王。

滑雪运动员柳博芙·叶戈罗娃。来源:Imago/Sven Simon

在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叶戈罗娃展示出高超技艺,并再次锁定5公里、10公里越野滑雪以及4×5公里滑雪接力的冠军。赛会结束后,叶戈罗娃在其毕业后生活的圣彼得堡受到热烈欢迎。该市市长将一套新公寓的钥匙赠予她;俄总统签署命令,授予叶戈罗娃“俄罗斯英雄”的称号。然而,叶戈罗娃为何后来服用兴奋剂,其中内情只有她自己知道。在1997年的特隆赫姆世界锦标赛上,药检显示她服用了禁药,因而叶戈罗娃被禁赛两年。她的滑雪生涯也由此告终。

不过,叶戈罗娃并没有完全放弃运动。自2007年3月起,她一直担任圣彼得堡立法议会的成员,监督这座俄罗斯“北方首都”的体育赛事。“我很看好索契冬奥会:俄罗斯新一代运动员已成长成熟。要知道,主场优势是存在的(在家里连墙壁也会帮你)。裁判总是会对东道主代表队更为宽容。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比加拿大、美国和德国代表队弱,但我们仍能和亚洲、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运动员一较高下。”

吉洪诺夫:风雨路造就一鸣惊人的冠军

俄罗斯备受殊荣的冬季运动冠军亚历山大·吉洪诺夫主攻冬季两项。在享誉世界前,他曾经历了人生最为困难的一段旅程。吉洪诺夫患有先天性心脏瓣膜病。此外,仅有五岁的他曾跌入开水中,因而只得住院一年,治疗严重烧伤。

吉洪诺夫只在高中时代玩过滑雪板,毕业后并未选择体育学院,而是学习了瓦工。那时,加入技校校队的吉洪诺夫引起了当地滑雪队教练的注意,后来被苏联国家队的教练看中。然而,吉洪诺夫并未入选国家队;他的脚伤阻碍了自己的世界冠军之路。他只好来到爱沙尼亚疗养,而那里恰好是当时苏联国家队的冬季两项训练地。

冬季两项运动员亚历山大·吉洪诺夫。来源:Imago/WEREK

这次疗养之旅决定了一位伟大冠军的命运。这个来自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年轻人拿起步枪,并且一拿就是14年。在此期间,他打破了该项目的所有记录,成为4届奥运冠军。此外,他还是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亚军,并且11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15次获得苏联冠军。长期以来,吉洪诺夫一直是俄罗斯冬季两项联盟的主席,还在2002-2009年担任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的主席。

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吉洪诺夫表示:“我不想做预测,因为我很少看走眼。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不太看好我们的夺金前景。”

|www.sochi2014.tsrus.cn/tiyu/2014/01/22/316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儿·加涅夫(Timur Ganeyev)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