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更大、更高、更有力:细数最好听奥运会歌

奥运会会歌旨在反映奥林匹克运动的主要原则并强调奥运会主办国的独特性,那么索契冬奥会主题歌是否也能进入历届优秀歌曲之列呢?

备受俄语观众推崇的苏联电影《快乐的家伙们》中有一首歌,歌词成了当时一个与众不同的口号:“歌曲帮助我们建设和生活。”歌曲在俄罗斯不仅仅是音乐和文字,因此俄罗斯人很严肃认真地选择索契冬季奥运会的会歌就不足为奇了。

索契奥运会主会歌

索契冬奥会主办方曾对歌曲的潜在作者提出特殊要求:2014年索契冬奥会会歌不仅要与奥林匹克的主要原则、宗旨和精神相吻合,还应全部反映出该四年一次重要赛事主办国的特点。最后,歌曲《我们携手赢得的比赛》(作者尼古拉•阿鲁久诺夫和卡林•卡瓦列良)成了索契冬奥会的正式会歌。歌曲由俄罗斯流行歌手录制,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有两个耀眼明星。第一个是曾两次参加“欧洲歌唱大赛”并于2008年凭借著名小提琴手艾德文•马顿和花样滑冰运动员叶夫根尼•普柳先科参与的一个有影响的节目赢得比赛的季马•比兰。2012年和2013年,比兰还是俄罗斯“好声音”音乐节目的导师之一。第二个是俄罗斯“流行乐坛天王”菲利浦•基尔科罗夫。他已五次出席“世界音乐大奖”颁奖仪式并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歌手以及最受欢迎的俄罗斯艺术家的奖项。

体育迷之歌

此外,冬奥会前100天内举办的“索契2014”文化奥运项目专门为体育迷们提推出了他们自己的会歌。在两年的时间内,创作了该首歌曲的俄罗斯流行音乐组合“Tokyo”的音乐家们,在自己的音乐会上录制了观众的现场声作为其副歌部分。索契冬奥会期间这首会歌将在所有冬奥运场馆响起,并将成为即将举行的比赛赛场上的主要歌曲。此外,还将为外国客人准备英文版的“索契2014”体育迷会歌。

目前还不知道索契的第一首会歌将会有怎样的命运,但奥运史上不乏奥运主题歌成为经典歌曲的先例。

奥运史上会歌简单列表

1、最著名的当属《巴塞罗那》,由歌剧演员蒙特塞拉特•卡芭叶和摇滚歌手弗雷迪•默丘里共同创作。1988年,这首歌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录制完成了。卡芭叶和默丘里只公开演唱过两次,第三次恰恰是要在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的,但1991年11月默丘里猝死。在卡芭叶的坚持下还是演唱了这首歌曲,但却是以不寻常的形式演唱的:西班牙女歌手站在舞台中央现场演唱自己的独唱部分,弗雷迪•默丘里的录音则从位于整个体育馆内的扬声器中响起。

2、最感人的当属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上的歌曲。开幕式上动听的、动感十足并且充满体育比赛精神的会歌却落后于另外一首在闭幕式上演唱的歌曲。听着歌曲《再见,我们温柔的米什卡》(“米什卡”是以奥运五环做腰带的充满活力的奥运吉祥物棕熊米沙的昵称)观众们禁不住留下了热泪。

3、最独特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冰岛歌手比约克演唱的史诗般的会歌“海洋”与体育没有任何关系,但所有人都喜欢。这届奥运会是音乐方面最独特的一届。比如,各国运动员在自己国旗下自豪行进的入场式上是在DJ提亚斯多的现场伴奏下完成的,提亚斯多专门为这场盛会写了8首新歌。

4、最“天真无邪”的:1976年用纯真的童声演唱奥运会会歌《欢迎来到蒙特利尔》的14岁加拿大男孩勒内·西马成了音乐界最出名的孩子。

5、最流行的:1988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惠特尼•休斯敦演唱的《一瞬间》。这首歌很成功,曾在美国全国百强热门歌曲排行榜上位居第五,在英国和德国居首位。

奥林匹亚之声

除了这些特殊会歌,还有正式的奥运会会歌,它来自雅典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前夜。当时希腊歌剧音乐家斯皮罗•萨马拉斯创作出了这首乐曲,并填上了希腊诗人康斯坦丁诺斯•帕拉马斯的诗为词。奥运会正式会歌不仅一定要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演唱,有时还会作为国歌出现在获胜者和得奖者的颁奖典礼上演唱。第一次是在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当时没有自己国旗的独联体队使用了奥运五环作为国徽,前苏联运动员获胜时响起的正是这首奥运会会歌。 www.tsrus.cn/276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科济娜(Anna Kozina)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