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事件接踵而至 中国游客赴俄热情高涨

2017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2018年俄罗斯将举办足球世界杯,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预计今明两年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会显著增长。
Chinese tourists
中国游客在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56949

扫一扫

第五届俄中旅游论坛3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者对俄中旅游业的重要事宜、遭遇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讨论。

俄免签入境取得开门红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鲍里斯·季托夫(Boris Titov)表示,2016年赴俄旅游中国游客达120-130万人次。他说:“目前我们处于近年来双方相互交流的峰值阶段。”据信,由于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2018年俄罗斯将举办足球世界杯,预计该数字还会继续增长。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张霄表示,这两桩盛事对中国人来说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目前,即2017年3月,就已应该开始为新的中国游客客流做准备了。”

2016年有70%的中国游客是根据两国相互免签协议赴俄的。该协议已执行了17年,据俄罗斯旅游局副局长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Alexey Konyushkov)介绍,新的一年将会对其进行修订,即降低旅游团游客数量的要求以及增加在俄境内停留的时间。

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主要目的除解俄罗斯文化和历史外,购物也占很大比重。俄罗斯外交部巡回大使淘米恒(Evgeny Tomikhin)表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目的为购物的比例不低于70%。他指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目的主要是在世界各国购物。”鲍里斯·季托夫表示,俄罗斯在这方面目前正在为中国人做许多工作,包括针对购物游客退还增值税。

除购物外,“红色旅游”,即与俄国历史中的苏联时期以及当时中俄两国关系相关的旅游也深受中国游客青睐。此外,据季托夫介绍,自然旅游也在不断增长。他说:“能看到有很多中国游客来俄的目的就是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此外,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还指出,要“建设自然旅游潜力:当然,包括贝加尔湖以及可以吸引大量游客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其他地区”。


中国游客对什么不满意

论坛上指出,尽管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但仍存在一些如基础设施开发和人员短缺等比较严重的问题。淘米恒认为:“这可能是影响两国旅游交流发展的两个关键因素。”“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管理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费定(Alexandr Fedin)认为,必须提高接待中国游客的整体水平。他指出:“要培养专业、高素质的人才,而且不仅限于旅游业,还包括服务业以及B2B领域。”

在便利方面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游客对此也不甚满意。据张霄介绍,许多游客对差劲的服务态度以及在边境久候之后却将中国游客遣返回国相当不满。张霄表示:“我理解,这对保护中国游客本身以及保障其利益和安全也很重要……其实我并不指望态度能有多盛情,但至少对这些乘客也要宽容一些吧。”

此外,俄罗斯各地区推广也是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大部分中国游客只喜欢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旅游。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表示:“这并不是我国能接待游客的所有城市。首先,我们的任务在于扩大覆盖其他城市以及区域的旅游线路网络。”他同时指出,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受到相当重视。

| www.tsrus.cn/6569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弗拉基米尔·采戈耶夫(Vladimir Tsego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