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重建克里姆林宫古老教堂提议引发广泛争议

2014年8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普京总统在与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尼会谈时建议拆除克里姆林宫内的行政大陆,并在其位置上重建两座东正教教堂。专家们因此分析,拆除工作是否会对克里姆林宫建筑群造成损害,以及是否有可能在原址重建上世纪30年代被拆除的教堂。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7163

扫一扫

拆除过程中的近代史发展

 克里姆林宫14号楼位于救世主塔门和参议院大楼之间。1934年,由建筑师伊万·雷贝格在楚多夫教堂和沃兹涅先斯基教堂之间的位置建成。这两座教堂分别于1929年和1930年在反宗教活动中被拆除。当时,遍布全国各地的多座教堂被拆除。

原计划是对这座建筑进行大修。然而,总统确信,拆除比维修更加合理。行政大楼建成时间不长,但却经历了内涵丰富的历史进程。上世纪30年代时,这里曾是军事学校,但学校很快被搬迁到更大的地方,之后,最高苏维埃指挥官办公室和主席团秘书处被设置在此处。1958年,这座建筑的一部分被改建为克里姆林宫剧院。最初,这里并不适合举行公众活动,而且鉴于克里姆林宫保密制度,更难以接待大量的观众,因此在1961年时,这一想法就被放弃了。

 苏联末期的1991年时,时任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将大楼的一部分划给此前刚刚当选为俄罗斯总统的鲍里斯·叶利钦(当时国家尚未完全解体)。苏联解体后,14号大楼一直处于聚光灯下——直至2008年,俄罗斯总统新闻发布会都定期在那里举行。

重建还是翻修?这是个问题!

拆除建筑本身并未引起特别的反对意见(此处并非历史文物),但可能会影响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整体外观。总统事务管理局新闻秘书维克托·赫列科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暂时仅通过了停止维修的决议。拆除事宜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协商"。

图片来源:Lori/ Legion Media

是否能够重现古老教堂的原貌?保护历史遗迹非商业性组织"建筑监督"协调员鲁斯塔姆·拉赫马图林(Rustam Rakhmatullin)认为,没有足够的信息用于重建(没有保存建筑图纸),如果还是重建就会变成翻修,也就是不准确的,没有经过历史验证的模仿。著名建筑师米哈伊尔·列伊金同意这一观点,但与《透视俄罗斯》记者交谈时他讲述了一个成功重建教堂的案例,即红场喀山圣母大教堂,于1936年被拆毁,在1990-1993年期间得以重建。

楚多夫教堂与沃兹涅先斯基教堂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分别建于1365年和1386年。然而,之后遭到多次损毁和重建,已经失去最初模样。同时,许多建筑师支持根据现存照片重建教堂的想法。"这样绝对现实,其中没有什么困难的地方",莫斯科建筑师协会副主席阿列克谢·巴维金表示,"即使如果无法完全相似"。

维克多·赫列科夫表示,即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拆除行政大楼,教堂的建设工作也不会立即开始。他说:"如果能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成一致,我们将开始同专家们进行广泛讨论,包括建筑师协会和文物古迹保护组织代表以及博物馆工作人员等。"

克里姆林宫:从敏感地点到公共领域

普京总统对此有何反应,目前尚不可知。是否拆除大楼,或者不拆除(取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堂是否重建,或者不重建(此问题暂时处于最初讨论阶段)。还有一个方案,即在拆除大楼的原址建造一座考古公园,并对两座教堂的古代地基遗迹进行清理。

更重要的是,过去,普通大众不被允许进入克里姆林宫,而现在这里将不再作为禁止对外开放的场所。此前,克里姆林宫已决定对旅游者开放救世主钟楼,过去这里仅允许总统车队和新年枞树通行。克里姆林宫警卫队长谢尔盖·赫列布尼克夫表示,从博罗维茨卡娅塔楼泰尼茨塔楼之间区域将对外开放。克里姆林宫"开放"一部分地方后,使其从敏感地点转变为旅游景点。

| www.tsrus.cn/363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