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即对柏林进行轰炸 苏联空军并未被击垮

2014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早在1941年8月苏联轰炸机就对柏林进行了空袭。这一勇敢的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向敌人和全世界证明,认为苏联空军已被击溃还太早。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2983

扫一扫

"接受挑战"

1941年8月的一个深夜,15架苏联"DB-3"和"伊尔-4"轰炸机从位于莫昂宗德群岛的机场起飞并向柏林飞去。这一天是1941年8月7日,苏联与德国之间的战争已进入第47天。苏联飞机要在部署有严密防空火力的敌人领土上空飞行1765公里,将炸弹投到第三帝国的心脏。

此时红军已被迫撤退一月有余,斯摩棱斯克和基辅的防守也异常艰难,德国空军从7月21日起已开始轰炸莫斯科。戈林在知道苏联空军的损失和英国人的消极态度后曾自信满满地说,"没有一枚炸弹能落到帝国首都"。这是对苏联的挑战。苏联空军对柏林的轰炸将向敌人和全世界证明,现在就无视苏联空军的存在还为时过早。

为了能以最高升限飞到柏林并返回,"DB-3"型轰炸机的装甲被卸了下来。起飞是从仓促修建的战斗机短跑道上进行的。奥泽尔岛(萨列马岛)—斯维内明德—斯德丁—柏林飞行路线要飞7个小时。为了避开防空系统,飞机只能在7000米高空飞行,机舱外的温度达到零下35-40度。飞行员在这一高度必须时刻带着氧气面罩。燃料刚刚够用,因此偏离航线的飞机有可能无法飞回基地。

渴望轰炸国会大厦

苏联轰炸机出现在大后方完全出乎德国人的意料。德国首都一片祥和,生活节奏从容不迫,只有士兵和国防企业能让人想起远方某处进行的战争。有证据显示,德国的防空系统发现了这些飞机,但将其当作了自己人并建议其飞到邻近机场。

15架苏联飞机中只有5架完成了对柏林的轰炸。其他飞机由于德国防空系统的干扰和燃料不足等原因只能将炸弹扔到柏林周边地区,但其政治任务已出色完成。无线电报务员瓦西里·克罗坚科(Vasily Krotenko)在深夜转播了一架苏联飞机上的声音:"我在柏林上空!任务已完成。现在返回基地!"轰炸在城市中引起大火和恐慌。苏联的"DB-3"飞机即使在很高的高度也能在这座灯火通明的大城市上空从容选择目标,空袭开始一分钟后柏林的灯火管制才启动。

参加此次空袭的作家兼战地记者尼古拉·米哈伊洛夫斯基(Nikolay Mikhailovsky)这样描述了一架飞机上发生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西门子-舒克特的工厂。但飞行员渴望轰炸的是国会大厦和帝国总理府。瓦尼亚·鲁达科夫(Vanya Rudakov)一动不动地僵坐在机枪旁,普列奥布拉任斯基(Preobrazhensky)在驾驶盘上的双手已经冻僵。但这都没关系,重要的是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我们的梦想就是无论如何也要飞到柏林。现在我们来了!从七千米的高空能清楚地看见这座大城市。地面上灯火通明,城市像蜘蛛网一样向外延伸。他们没想到我们会来。这时传来了领航员的声音:'我们已在目标上空!'飞机颤抖了几下,向上略微跳了跳。机舱中弥漫着弹药发射时特有的气味。重磅炸弹奔泻而下。"

"是英国人"

尽管苏联飞行员随炸弹一起投放了传单,但德国统帅部仍企图隐瞒苏联飞机光顾其首都上空的事实。德国电台将发生的事情谎称为他们"击退了150架英国飞机突破到柏林的企图"。德国媒体称,只有几架飞机突破了防线,其中有6架被击落,似乎是它们引起了大伙。事实上,苏联飞行员在此次任务中只损失了一架飞机。英国空军则否认其飞机这天夜里对柏林进行了空袭。英国人早在1941年1月就放弃了对柏林上空的定期造访。他们的指挥官当时意识到,第三帝国已将飞机重新部署,用于对东方进行轰炸。

苏联情报局8月8日向全体苏联公民宣布,苏联对造成数百人死亡的7月22日和24日对莫斯科的轰炸进行了报复。由普列奥布拉任斯基上校率领的长机乘员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斯大林签署命令奖励每位机组成员2000卢布,这一奖金比普通成功完成轰炸的奖励高出三倍。由于偷袭方法只能用一次,此后苏军的空袭就没有那么成功了。到9月5日,苏联飞行员共从各岛屿和列宁格勒郊区起飞9次,动用86架飞机,扔下了21吨炸弹,因地面高射炮火力或故障原因损失了18架飞机。

这样的飞行任务对飞行员提出了极高的身体和精神力量要求。有时飞行员的双手从机场一起飞就无法再离开操纵杆,双眼也困得难以睁开。有时飞机甚至就在距离着陆点几百米的地方坠毁。尼古拉·达什科夫斯基(Nikolay Dashkovsky)上尉的机组就是这样牺牲的。

双方争夺莫昂宗德群岛的激战9月7日开始后,空袭任务被迫终止。但1942年7月德军发起又一波"决定性"进攻时,第三帝国首都的居民再次看到了带红五星的飞机。

| www.tsrus.cn/377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